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世界经济向常态回归?

2022-01-17 14:50
来源:半月谈网

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附近,人们从商品促销广告下走过 王迎 摄

徐飞彪

2021年,全球经济持续强劲复苏,但动能明显减弱,各种风险开始显现;展望2022年,疫情仍是最大变量,叠加各种政策性、结构性因素,世界经济虽将延续复苏惯性和势头,但增势放缓,或将在不确定性中逐步向常态回归。

经济罕见强劲反弹

得益于新冠病毒疫苗的快速推广和各国全力抗疫,加上各国政府超大规模的财政救助和货币刺激,各国经济逐步从封锁、停顿的状态中重新开放,推动2021年世界经济快速复苏。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合组织(OECD)以及高盛等投行的最新预测,202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5.9%、5.6%或5.9%,反弹速度为世界近50年最快,呈现“V”型大反转态势。

2021年世界经济迎来“普升”,所有经济体都实现较快增长。其中,阿根廷、墨西哥、印度、土耳其、法国、英国等2020年衰退较深的国家,反弹幅度均超6%,一些国家甚至达10%左右。即使日本、澳大利亚、德国、印尼、沙特的反弹动力偏弱,增长动能受疫情、全球供应链紊乱等因素束缚,也仍能维持2.4%~3.5%的较快增速。

总体看,世界经济在2021年首季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但复苏并不同步,而是呈现“雁阵”梯次复苏态势。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土耳其等是“领头雁”,韩、印尼、俄、美、加、巴西、澳大利亚等紧随其后,沙特、德、墨、法、意、英、南非、日等为第三批次。

问题及隐忧逐步凸显

2021年,世界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各种短期和中长期的潜在问题也逐一显现,不仅制约当前的复苏,也影响2022年的经济增长。

一是动能趋弱。整体看,世界经济上半年增速较快,下半年增长动能减弱。尤其是中、美及其他亚太主要经济体,增速明显放慢。这主要受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蔓延、全球供应链吃紧、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异常气候频发等因素拖累。

二是复苏进一步分化。据IMF预计,2021年发达国家经济整体将增长5.2%,而低收入经济体仅增长3%。导致分化加剧的主要原因是新冠病毒疫苗分布严重不均,以及各国救助经济的力量悬殊。

三是通胀、债务、资产泡沫等问题持续积酿。2021年以来,全球通胀持续高企,一场由天然气、石油、煤炭等供应紧张引发的能源危机全球蔓延,加剧全球供应链紧张。新冠疫情导致全球债务猛增,不仅政府负担加重,民间债务也创新高。受各国宽松货币政策刺激,全球股市、房市等暴涨,存在严重金融隐患。

不确定性中回归常态

展望2022年,世界经济仍将延续当前复苏势头,但增势将逐步放缓。据OECD最新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5%,虽仍是较高的增速,但较2021年下降1.1个百分点。

增势放缓的原因多样:2021年,全球主要国家基本恢复至疫前水平,且增速普遍达到近年高峰,基数效应已基本不存在。2021年,主要经济体的产业修复接近完成,产能利用率已达到较高水平,进一步扩张空间有限。虽然2022年各国财政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宽松,但随着经济好转,各国经济刺激政策总体会进入退坡期,加之多国财政赤字与公共债务已不堪重负,政策工具箱基本告罄。

2022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不容忽视。疫情仍是主要变量,一旦病毒新变种再度肆虐,世界经济将再遭重挫;通胀仍未结束,若美西方加速开启货币常态化进程,在资产泡沫严重、全球债务高企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将面临新的麻烦。此外,贫富分化、老龄化、地缘政治博弈、绿色减排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冲击日益显露,值得高度警惕。(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国家暨G20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