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民主峰会”尴尬,美式“民主”失灵

2021-12-29 15:46
来源:半月谈网

12 月5 日,埃塞民众抗议美西方干涉埃塞国内事务

魏南枝

当地时间12月10日,美国举办的所谓“民主峰会”落下帷幕。尴尬的是,这场峰会没有赢得全球喝彩,却被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世界舆论批评为“虚伪”。

“民主”失灵,闹剧频发

美国《外交政策》发表题为《拜登的民主峰会缺了什么?》的文章,副标题则自问自答:缺少了真正来自人民的力量。

回望2021年,从年初的美国国会大厦冲击事件开始,各种美式“民主”闹剧频繁登场:19个州颁布了33项令公民投票更加困难的法律,不公正的选区划分实际上剥夺了有色人种社区的选举权,陷入“政治化内耗”的疫情防控继续沦为两党争斗的工具,佛罗里达州海滨公寓倒塌救援不力却被政治人物拿来“民主作秀”,得克萨斯州参议员泰德·克鲁兹抛下受困于暴风雪和大停电的得州民众去度假,一些美国民众在美国举办“民主峰会”之际在联合国总部外为美国“民主”举办“葬礼”……这些闹剧无不凸显出美式“民主”的制度失灵。

美式“民主”的制度失灵源于政治运作被金钱左右。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美国经济衰退、民众失业、贫困率激增,2020年大选所消耗的140亿美元竞选总经费却是2016年的两倍。

如此巨额竞选费用背后是各种政治献金,政治献金的背后是金主们的利益要求。“金钱是政治的母乳”,选举已经沦为政治和经济寡头们讨价还价的游戏,被金钱捆绑的美式“民主”有效性当然被美国民众所怀疑,占领国会山事件等政治闹剧都在印证一个危险的事实——保证美国选举政治和政党政治有效运转的基本共识处于撕裂之中。

2021年11月,长期自诩为“成熟政体”和“优质民主国家”代表的美国被国际民主和选举援助学会列为“民主倒退国家”。为何会倒退?究其原因,根本在于美式“民主”缺少真正来自人民的力量。

强行输出,“灯塔”跌落

“民主不应是强国用来给弱国当教师爷的工具”,这是美国《国家利益》杂志所刊文的辛辣副标题。尽管美式“民主”处于危机之中已是共识,但美国政府并未停止对外强行输出美式“民主”的步伐,更不忘以“民主灯塔”自居来评判他国。

从2021年初支持俄罗斯反政府游行示威,到伙同乌克兰对白俄罗斯策动街头抗议;从以“促进古巴民主”为名支持古巴反对派团体和个人组织抗议政府的示威游行,到对伊朗施加全方位、多管齐下的制裁……美国打着所谓“民主价值”的旗号,强制输出美式“民主”,是维持其霸权体系的重要表现。

最为讽刺的是,历时20年、耗资2万亿美元的阿富汗战争宣告结束,曾经雄心勃勃要将阿富汗打造成“民主国家样板”的美国,最后不过是将阿富汗政权从塔利班又“换成”了塔利班。其扶持的阿富汗政府和军队迅速溃败,证明了美式“民主”的不堪一击。但是,20年的阿富汗战争,带给阿富汗人民的却是无休止的战乱、平民伤亡和难民流离失所。这样的强制“民主”输出,罔顾他国自主,更没有把当地人民的福祉作为价值追求,怎么可能不失败?

美国借所谓的“民主峰会”评判他国和地区民主与否,发布国别人权报告批评别国人权状况,妄图把持国际标准制定权,却总是回避自己日益恶化的人权问题,看不见自身的种种问题。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自诩为“民主灯塔”、“自由国度”和“人权卫士”的美国已经深陷包括本国民众在内的世界各国民众的质疑和批判。美式“民主”闹剧继续,美国霸权也将持续衰落。(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