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塔利班为何与多国密集接触

2021-11-17 10:07
来源:半月谈网

10月24日,一名塔利班人员在阿富汗喀布尔执勤

王世达

阿富汗塔利班组建临时政府以来,多次表态希望与美国和世界各国保持良好关系并建立外交关系。10月以来,阿塔临时政府与美国、欧盟、德国、俄罗斯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多国展开密集建设性互动,展现出主动接触姿态。此番举动透露出其怎样的心态诉求?阿塔政府能否如愿取得广泛的外部承认与支持?

与各国主动接触

10月9日至10日,阿塔代表团与美国代表团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展开直接对话,这是美军彻底撤离阿富汗后双方的首次直接对话。美方要求塔利班履行反恐承诺,管控阿富汗境内极端组织,采取措施配合美国继续撤离阿富汗境内的美国公民,保护包括妇女权利在内的人权,并讨论了“通过直接渠道向阿富汗民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10月12日,塔利班代表团与欧盟—美国联合代表团在多哈举行会谈,欧盟方面表示“欧盟不会采取消极等待政策,而会积极介入”。塔利班方面表示,“塔利班临时政府希望与全世界建立积极、平衡的伙伴关系,避免阿富汗再次陷入混乱”。当天,欧盟承诺提供12亿欧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10月16日,塔利班临时政府代理副总理哈纳菲率团访问乌兹别克斯坦,讨论人道主义援助和贸易问题。乌方称,双方讨论了贸易和经济互动问题,确保边境安全、能源领域合作以及国际货物运输和过境。土库曼斯坦也对阿富汗变局采取了类似态度,与塔利班建立直接沟通渠道。

10月20日,哈纳菲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斯坦、印度、美国和中国等国参会。

互动基于多方面诉求

成立临时政府之后,塔利班面临获得国际合法性、恢复和发展国内经济、争取国际援助和投资等诸多问题。塔利班表态希望与各方保持良好关系,进而发展经济、实现国家繁荣。

9月12日,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阿勒萨尼访问阿富汗,这是阿塔临时政府成立后迎来的首个最高外交层级代表团访问。此外,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十几个国家在阿富汗政权更迭期间保持使领馆开放,为未来与塔利班政权建立外交关系准备了条件。基于此,塔利班近期的积极举动都意在谋求实质性国际认可。

阿富汗经济长期依靠外部投资、国际援助和大量外国军队驻扎而催生的“服务外军经济”,迄今没有形成内生经济增长动力和机制。随着美国及其盟友完成撤军,来自西方世界的经济援助和投资基本停止。美国政府还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95亿美元资产,塔利班仍在美国财政部的制裁名单上。缺钱显然影响塔利班政权的运转。为此,塔利班亟待与他国展开经济合作,寻找经济增长点,拓展财政收入来源。

自塔利班控制首都喀布尔以来,当地物价因安全局势混乱等原因持续攀升。当前,喀布尔市粮食已经出现紧缺,塔利班政权对人道主义援助的需求十分迫切。

获国际认可尚待观察

阿富汗内部其他政治势力和族群以及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都希望塔利班建立广泛、包容的政权,但迄今,塔利班尚未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包容性政府。从组织上看,塔利班成员垄断了临时政府核心职位,其他政治势力暂未纳入。从民族结构上看,普什图人在临时政府中占比较高,其他族群代表性尚有不足。

塔利班发言人承诺将尊重“沙里亚法”中所规定的妇女和少数民族的权利和言论自由,允许女性工作和学习。目前,这一承诺能否完全兑现还难下定论。

部分国家与塔利班进行对话并不意味其承认塔利班政权,欧盟等国的援助也不与承认塔利班政权挂钩。塔利班政权获得广泛国际认可和支持尚需时日观察。(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