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在联合国搅的那些局

2021-11-16 11:05
来源:半月谈网

美国总统拜登在联合国总部发言 王迎 摄

王鹏权

8月以来,美国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展开“逼宫”行动。起因是有报告指控格奥尔基耶娃受中国影响,调整《2018营商环境报告》相关数据,导致中国排名迅速上升。报告被美国方面盯上,一些国会议员趁机炒作,大肆诋毁中国并要求格奥尔基耶娃辞职。10月,IMF执行董事会发表声明称,格奥尔基耶娃在处理《2018营商环境报告》时并无不当行为,对其继续有效履职充满信心。美国搅局IMF的图谋,至此告一段落。

同在近期,美国等少数国家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审议人权问题时,恶意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坚决反对并完全拒绝美国等国的不实指责,得到数十个国家的呼应与支持,再次挫败了美国等在联合国搅局的图谋。

事实上,这些年美国在联合国搅的局远不止于此。

罔顾责任,搅局气候治理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出于单边主义的一国利益和执政集团的一己私利,在任期内宣布美国退出大量国际组织和国际倡议,使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遭受重创。由联合国主导推动的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首当其冲。

2017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理由是该协定损害美国经济利益。美国是历史第一排放大国、全球累计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2017年美国人均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14.6吨,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理应承担更大的减排责任。特朗普政府此举置大国责任于不顾,遑论大国担当。

拜登上任后推行绿色新政,重新加入《巴黎协定》,然而其目的并非履行美国责任,而是要修复特朗普政府时期受损的国际领导力,夺回绿色经济发展和全球气候治理的领导权。这种领导权建构在以安全为核心的全球环境治理观的基础上,与发展中国家普遍持有的以发展为核心的全球环境治理观存在矛盾。因此,未来不排除拜登政府强力推翻“国家自主贡献”原则,以强制手段施压发展中国家。

2019年11月,联大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终止对古巴封锁

罔顾公正,搅局人权问题

2018年6月,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称其对以色列“存在偏见”“无法有效保护人权”。一向自诩“世界警察”“人权捍卫者”的美国,做出这样的决定匪夷所思。但细想不难发现,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该组织并非一时冲动,而是因为该组织的机制与规则难遂美国霸权意图。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实行一国一票制,对于一般问题的决议采取简单多数通过;对于重要问题的决议采取2/3多数通过。这样的机制和规则意味着美国不得不与其他国家“平起平坐”,无法为所欲为占据主导地位、攻击他国人权。2009年加入该组织以来,美国借助该平台欺凌他国的企图并未充分实现,也未在人权话语上形成压倒性优势。相反,其自身人权问题饱受外界非议。

拜登任总统后,重视联盟国家和伙伴网络,重拾多边主义工具,试图夺回人权领域的话语权。因此,在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3年多后,美国于今年10月重返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对于美国重返的目的,国际社会心知肚明。人权理事会的一大功能是加强不同文明发展阶段的国家在人权议题上的理解、交流和对话,为合作解决人权问题提供平台。而美国将人权问题政治化的做法由来已久。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就开始借人权问题挑起政治对抗,尽管具体方式和手段有所变化,但这种政治化思维延续至今。尤其在对华策略上,美国企图通过频繁炒作涉疆、涉港人权议题,令中国在人权领域陷入被动防守状态。

除此之外,美国以“损害主权”为由,退出《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拖延《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儿童权利公约》《残疾人权利公约》等联合国核心人权公约的国内批准进程,逃避国际规则约束,阻碍全球共同推进人权保障进程。

由此可见,被美国政客挂在嘴上的“民主”“人权”口号,不过是其维护全球霸权的工具而已,需要时拿起来污蔑攻击他国,却从不拿这面镜子照照自己。

罔顾大局,搅局世卫组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当多国政府响应支持世卫组织、共同应对公共卫生危机时,美国政府却反其道而行之。特朗普政府于2020年4月宣布停止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并大肆攻击世卫组织;5月,宣布将断绝与世卫组织的关系;7月,称美国将于一年期满后正式退出世卫组织。

数十年来,美国将卫生问题作为谋求国家利益的手段,基于利己主义和实用主义来确定对世卫组织的政策。疫情期间,美国政府罔顾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大局需要,与世卫组织产生如此严重的冲突,进一步表明其对于大国责任的漠视。

拜登上台后美国虽重返世卫组织,但难掩其妄图主导世卫组织改革进程、夺回全球公共卫生治理领导权、削弱中国在疫情应对中良好声誉的真实目的。不管美国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如何变化,美国所追求的始终都是本国利益而非全球公益。

综上,搅局联合国早已成为美国的“家常便饭”,而是否搅局、何时搅局、如何搅局,则取决于美国的战略部署,国际社会的共识与需求永远排不进美国的优先议程。古人云,多行不义必自毙。美国的搅局使联合国与国际社会不得安宁,而美国的超级大国威望恐怕也将因为自己的劣迹而加速消逝。(作者单位: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国家治理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