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阿富汗变局引发地缘政治冲击波

2021-10-11 11:09
来源:半月谈网

8月22日,外国军队士兵进入阿富汗喀布尔机场

半月谈记者 王艺霏/卢宥伊

2001年,美国以反恐为名出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建立所谓的“美式民主”政府,苦心经营20年。然而,这一努力在短短10天内土崩瓦解。政局剧变使这个战乱国家再度成为全球焦点,引发震感强烈的地缘政治冲击波。

美国:地区影响力衰减

自2014年美国在塔吉克斯坦的军事基地关闭,阿富汗成为美国在该地区唯一的战略依托。随着美国撤离阿富汗,其对亚欧大陆中心的控制正式结束,美国借助阿富汗向周边国家辐射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时。

后美国时代的阿地区“权力真空”正在形成,地区大国将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家此前就阿富汗局势已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而9月的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阿富汗问题联合峰会也为有关国家提供协商平台,合作应对地区局势变化。

撤军阿富汗折射出美全球战略重心转移。拜登成为美国总统后,虽然重新拥抱多边主义、重建盟友关系,却延续了奥巴马时期“重返亚太”战略和特朗普时期“印太战略”的精神内核。拜登政府正在全球取舍,优先处理印太更为关键的利益。

欧洲:“战略自主”意识趋强

北约被美国排除在撤军计划的策划之外,甚至在撤侨中难以独立行动,这令欧盟国家在失望和无奈之余,重新反思与美国的利益关联。

一方面,阿富汗变局再次唤醒欧洲国家的危机意识,重提“战略自主”。此次阿富汗剧变再度为欧洲国家敲响警钟。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必须分析欧盟如何进一步部署军力、积极影响国际关系以及捍卫欧洲的利益。欧盟战略自主权是议程的首要任务。目前,欧盟已经开始制定新的战略指南,为27个成员国提供共同行动框架,以期发挥更多的外交和军事影响力。

另一方面,欧盟重提组建独立军事力量,以扭转对美过度依赖局面。塔利班占领喀布尔后,欧洲国家撤侨行动陷入混乱,不得不寻求美国的支持与帮助。这警醒其在技术、军事和后勤方面正严重依赖美国,急需发展独立的军事能力。对此,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敦促欧盟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情况。这是继冷战结束后法德首脑会晤提出组建欧洲军团、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建议成立“欧洲军”后,欧盟官员就欧洲军事独立再次发声。

俄与中亚:携手应对未来不确定性

中亚地区一直是俄罗斯的战略关切所在,美国撤离该地区符合俄地缘政治利益。不过,饱经战乱的阿富汗潜藏诸多安全问题,存在恐怖势力外溢的可能性,对中亚地区反恐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阿富汗剧变引发中亚国家的不安全感。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教授朱永彪表示,阿富汗境内活跃着20余个恐怖组织,考验着塔利班临时政府的反恐决心与能力。倘若塔利班无力管控边境地区,防止非法武装组织向北部边境渗透,中亚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威胁将继续上升。

同时,这种不安全感也进一步增强地区合作意愿。目前,俄罗斯与中亚国家正在集安组织等地区一体化组织框架内进行协调合作。由于集安组织国家与阿富汗交界地区的局势不容乐观,当地时间9月7日,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集安组织成员国开展了代号为“边界-2021”的军事演习,模拟打击非法武装行动。16日,集安组织峰会还就阿富汗问题进行磋商,在宣言中表示将加强安保合作,共同迎接挑战。

除地区一体化组织框架外,应对阿富汗潜在安全威胁的双边和多边联系也很活跃,预计俄罗斯与中亚国家将在未来开展更多反恐合作。

9月20日,在阿富汗喀布尔机场,塔利班人员走过损毁的汽车

周边国家:几家欢乐几家愁

对于巴基斯坦、伊朗和印度而言,塔利班重掌政权的地缘政治寓意各有不同。

巴基斯坦能够借此变局拓展战略纵深,在未来可能重新“向东看”。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叶海林指出,塔利班下属的哈卡尼组织与巴基斯坦的渊源颇深,为塔利班掌权后阿巴保持密切联系奠定基础。这对于国土狭长的巴基斯坦而言,拓展了对抗印度的战略纵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亚问题专家韩华表示,如果塔利班能够有效控制局势,巴基斯坦在处理同印度的克什米尔纷争上或将更有底气。

伊朗在塔利班掌权后可能收获地缘政治新窗口。一方面,美军撤离阿富汗在某种程度上能够降低伊朗东部的安全威胁。另一方面,如果阿富汗局势保持稳定,阿伊经贸前景向好,处在美国制裁下的两国可能会“抱团取暖”。

印度的中亚战略与安全利益将面临巨大考验。加尼政府时期,印度对阿基础设施建设、中亚-南亚能源通道项目等投入大量资金,企图借助阿富汗实现其“连接中亚”政策。但是,塔利班取得阿政权后,不仅要求印度结束在阿基础设施发展项目,还关停与印度的贸易站,阿印关系急转直下,印度在阿乃至中亚地区利益直接受损。此外,在安全问题上,塔利班重新掌权可能激发反印好战组织发动对印袭击,尤其在印巴克什米尔争议区,印度将如履薄冰。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