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撤军,阿富汗安全真空谁填

2021-08-20 15:16
来源:半月谈网

张帆

今年7月,美国总统拜登称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撤军正在有序、迅速地进行,并表示美军“已实现了反恐目标”。20年前,美国人不请自来,发动阿富汗战争,20年后,美军在阿富汗内部和谈未果,形势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加速撤军,阿富汗“安全真空”谁来填?

4 月16 日,一名男孩在阿富汗喀布尔一处墓地卖水

撤军有其深刻动因

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全球反恐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10月,美军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权,并在对阿实施军事占领的同时着手“国家重建”,意欲将阿富汗打造成所谓“自由、民主”国家。从奥巴马政府开始,美国战略界着手调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将战略重心从反恐转向大国竞争,但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成为美国实现战略转型的重要障碍。

自战争开始,美国国会每年拨付数千亿美元用于阿富汗战事,巨额开支成为美国巨大负担;阿富汗战争造成数千美军伤亡,美国内反战人士据此不断向当局施压,影响美国继续以大国竞争战略从事海外干涉活动;随着塔利班势力的重新集结和发展,阿富汗安全局势不断恶化,美军距离自己的战争目标渐行渐远,逐步丧失决心和意志。

从奥巴马政府开始,美国历届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主要政策选择就是撤军阿富汗、结束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事,但撤军计划在美国内外遭到一定程度反对和抵制,只能采取部分或分阶段撤军的策略。拜登政府宣称将美军全部撤离阿富汗,实际上就是继续这一计划。

阿国内形势更趋严峻

随着美军撤离,塔利班卷土重来。塔利班起源于坎大哈地区的伊斯兰教逊尼派武装,代表阿富汗普什图族(占国内总人口42%)的利益,信奉原教旨主义,致力于建立“世界上最纯粹的伊斯兰国家”。

过去塔利班与美国扶持的北方联盟为敌。在美国宣布撤军后,塔利班以农村包围城市,自南向北逐步推进,现已控制阿富汗广大农村和北部城市,占有阿富汗国土面积的85%。阿富汗现政府则以控制城市为主。塔利班地面作战能力较强,且不断从巴基斯坦补充兵源,阿政府军的优势在于空军,不断利用制空权打击塔利班武装。

7月17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在多哈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就继续进行高级别和谈并加快谈判进程达成一致。尽管如此,阿富汗现政府与塔利班之间存在权力之争、正统之争,矛盾积怨较深,短期内恐难以达成共识。

强国地缘竞争将更复杂

美军全部撤离后,美国将利用其20年来在阿富汗积累起来的影响,力争继续在阿富汗发挥主导作用。拜登政府决策人士和美国国会部分议员明确表示,美国将依托安全和经济援助及其他软实力,维持和扩大在阿影响,防范中国和俄罗斯利用美军撤离造成的“安全真空”扩大影响力。

在实施战略收缩,全力在印太和欧洲应对大国竞争的背景下,美国可用于阿富汗的战略资源极其有限且日益减少。美国将寻求与沙特、印度等盟友或伙伴的合作,阿富汗将再次成为大国博弈场。

阿富汗内战升级后,土耳其强势介入并与美国达成协议,土耳其军队将在北约军队撤离后继续驻守喀布尔机场,而北约将承担土耳其驻军在喀布尔机场开展行动的全部费用,并向土耳其驻军提供军事和情报支持。土耳其在北约撤军之际留在阿富汗,主要目的还是希望在与美国的利益交换中获得一些好处,同时提升其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此外,印度也升级在阿富汗的投入,着手派兵直接与塔利班交锋。(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