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拜登主义难以收效

2021-08-11 15:04
来源:半月谈网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哈尔·布兰兹在《外交事务》杂志发表文章,称美国政府围绕着所谓“民主与专制的制度之争”,正在形成拜登主义。

布兰兹指出,拜登主义将民主国家面临的挑战归纳如下:外部大国的意识形态与地缘政治威胁;新冠疫情、跨境腐败等对民主国家善治的挑战;自由世界内部的民主衰败,表现为民主国家内部的治理危机以及外部的民主影响力危机。针对这样三重挑战,拜登政府提出三重应对策略,即加强民主国家凝聚力和韧性,共同应对所谓“专制对手”;领导民主国家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加强投资科技领域,重建实力地位,证明民主制度的竞争力。

布兰兹认为,拜登主义在战略上面临挑战。维护民主联盟关系并不容易。美欧在隐私、数据、技术等问题上存在分歧,“购买美国货”的贸易政策是“美国优先”的民主党版本,已令多国盟友疑虑。这表明保护美国国民利益与凝聚自由世界之间并非天衣无缝。况且美国还需与土耳其、波兰、越南、菲律宾等所谓“不完美的政府”合作,需要务实的妥协。如果不能捍卫东欧和西太平洋的所谓“民主前哨”,制度之争将功亏一篑。

英国《经济学人》也发文揭示了拜登主义的内在矛盾,“追求民主与专制博弈而非共存”的出发点决定了,拜登政府反华说辞对美国民众动员力越大,对盟友和印度、印尼等新兴大国的动员难度就越大。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与其他国家经贸领域相互依赖不可阻挡。拜登在高估美国影响力的同时,也低估了其潜在盟友选边站的代价。

美国兰德公司报告指出,拜登政府将民主、自由和人权等价值观置于共同利益之上,这种政策立场会在东南亚造成问题:那些原本可能在某些议题上支持美国利益的国家,不希望听到美国指责他们人权和治理问题。同时,拜登政府打算给中国制造更多麻烦,这可能会疏远那些不想选边站的国家。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