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球治理改革拖不得

2021-08-10 10:36
来源:半月谈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凌胜利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大国战略博弈加剧,全球治理面临冲击。尽管美国拜登政府执政已经半年有余,并且反复强调要重返多边主义,不过目前来看,拜登政府的多边主义有很大的缺陷,实际上是美国霸权维护的小团体主义。面临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迫切问题,改善全球治理极为迫切。

疫情之下全球治理弊端凸显

随着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加,全球治理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方式。相对于全球性问题的增长态势而言,全球治理的升级与扩容有所落后。既有全球治理机制主要是在二战后建立,美欧等西方国家在其中发挥着主导作用。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联系加深,全球治理需要更多国家共同参与,这也使得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刻不容缓。

当前,全球治理存在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等痼疾。面对新冠疫情挑战,国际社会并未真正实现同舟共济,在气候变化、国际贸易、国际安全等领域,全球治理也呈现颓势。具体而言,全球治理面临着领导乏力、代表性不足、有效性不够等问题。

全球治理需要许多国家共同参与,这也意味着不可避免会存在集体行动困境。尽可能克服困境,需要大国发挥领导作用。大国协调是全球治理领导力的重要保障,但是由于大国之间分歧明显,在领导全球治理方面实力或意愿有所欠缺,难以形成有效协调,使得许多全球性问题难以得到及时解决。

既有全球治理机制主要由美欧国家主导,广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有限,存在代表性不足问题。加上国际制度的非中性特点,使得各国之间利益分配不均等,发展中国家权益经常被忽视,难以在全球治理中充分保障自身正当权益。

当今世界已经形成了数以万计的国际组织以及更多国际规范,但是由于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被不断创建,它们之间不乏功能重叠现象,使得全球治理存在碎片化问题,影响了全球治理的有效性。

全球治理这些弊端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更为凸显,折射当今世界有效多边主义尚未全面形成。真正的多边主义应该具有开放包容普惠特点,目前则存在一些排他性问题。

全球治理改革更加迫切

面对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为推进全球治理有效改进,进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早日实现,须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积极推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等既有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充分的作用。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加,不是不断创建新的国际组织或国际制度就能解决的。应该注意到既有国际组织和国际制度仍有其重要价值,它们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基本共识。如何推动既有机制更好发挥作用,需要准确分析其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不断推动既有国际机制完善,更好实现全球治理。一些国家采取退群等极端方式无益于全球治理的改善,破而不立不是全球治理的出路。

二是面对全球治理新领域,不断推动国际制度创建。随着全球化发展,各种全球性问题也不断出现,其中一些是以往国际机制尚未覆盖的领域,令全球治理出现制度供给不足现象。尽管各国对于国际制度创建存在理念差异、利益分化和战略分歧,但是在面对诸多新的全球问题时,各国也不乏共识,必须求同存异推动新的国际制度创建。

三是加强大国协调,促进全球治理效力提升。在一些全球问题领域,大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大国之间难以形成有效协调,这些领域的全球治理将寸步难行,甚至面临着不进则退的风险。大国之间不乏竞争,但是在一些全球治理领域也存在共同利益,为此需要缓解大国战略竞争,减少其对于全球治理的负面影响。

四是加强议题导向,减少逆全球化、国家主义的影响。全球治理不同议题的合作难度不一,有些议题各国之间共识较高,制度弹性大,合作难度较低,而有些领域则相反。对此要区分不同的议题,由易而难推进合作,在合作中增加各方相互了解,促进相互信任,产生合作的外溢效应。应对当前逆全球化、国家主义等思潮对全球治理的不利影响,需要推进全球治理相关议题合作,增强全球治理合作信心。对于目前处于低谷的全球治理而言,信心和行动一样重要。

全球治理离不开中国力量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对于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的不利处境,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2021年7月,国务委员王毅在出席世界和平论坛时指出,维护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解决当今世界错综复杂问题,有效应对各类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的正确方向,是打破零和博弈,抵制单边霸凌,真正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的必由之路。

中国外交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响,推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中国更加有能力来参与全球治理,与其他国家共同引领全球治理的方向。近年来,中国已经更加积极地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倡导了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国际合作,在国际维和、对外援助等领域的贡献不断增长。

全球治理领域广泛,不同领域的合作难度不尽相同,中国在各领域的资源禀赋也有所不同。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需要针对不同领域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合理规划。对于疫情防控、全球贸易、全球金融、全球安全等急迫或重要领域,中国正积极推进与其他国家的合作,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而积极贡献。(作者系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