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阿富汗“失去的二十年”

2021-08-06 10:47
来源:半月谈网

6 月25 日,美国总统拜登(右)在白宫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中)、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举行会晤


朱永彪

20年前,“9·11”事件震惊世界。随后,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塔利班政权轰然倒台。然而,20年过去了,阿富汗非但没有迎来和平与发展,反倒处于战乱、恐袭、疫情、饥饿、人道主义灾难等多重危机当中。随着美国撤军进程即将完毕,塔利班的影响持续扩大,阿富汗的一切似乎即将回到20年前。而过去的20年,对于阿富汗和美国来说,似乎都成了“失去的20年”。

“坐在金山上的乞丐”

阿富汗领土面积为652230平方公里,居世界第43位;人口总量超过3300万,居世界第39位;矿产资源至少价值1万亿美元,且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位置,具有成为交通枢纽的巨大潜力。因此,阿富汗并非家底很差的小国或弱国,称其坐拥金山银山也不为过。

过去的20年,阿富汗虽然获得了一定发展,但是一些重要指标却显著恶化。如今,阿富汗人均GDP位居世界第213位;失业率超过50%,贫困率超过70%;平均寿命只有53.25岁,位居世界倒数第一;死亡率位居世界第11位;今年3月初局势还没有进一步恶化时,联合国估计约1315万阿富汗人处于严重的急性粮食不安全状态,需要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近期,联合国更是称有约1800万阿富汗人需要救助。

阿富汗难民长期位居世界前三大难民群体。至今仍有约600万阿富汗难民在世界各地颠沛流离,国内也有数十万流离失所者。2001年后,大量难民一度返回阿富汗,试图重建家园,但他们很快发现战后的阿富汗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美好,反倒是旧愁未解又添新忧,如缺少就业机会、安全局势不稳、新的民族矛盾等,所以很多人被迫再次流浪。

7 月20 日,阿富汗安全人员在首都喀布尔检查一辆受损的汽车,有人从该车上向总统府发射了火箭弹 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 摄

美国的“复仇之地”

在一些人看来,美国击垮了塔利班政权,将阿富汗人民“从水深火热中解救了出来”,并在重建问题上“殚精竭虑”,因此“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然而,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仅仅是为了复仇,阿富汗可谓是美国的“复仇之地”。

在美国的复仇火焰中,阿富汗饱受战争蹂躏。6月20日,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说:“作为阿富汗人,我们承认所有的失败,但为了那个目的(打击极端主义)来到这里的军队和大国呢?他们现在把我们留在何处?留在耻辱和灾难中。”

美国试图在阿富汗问题上扮演“救火队员”的角色,但事实上,美国自己成了“纵火犯”。现在,美国以甩包袱的方式不负责任地撤军,同时称阿富汗的邻国应该发挥更大作用。这其实是在要求同为受害者的邻居们承担更多义务,这显然是异想天开,但似乎又很符合美国的行事风格。

2003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使得美国对阿富汗的关注和投入大大减少,这也成为阿富汗局势恶化的重要原因。接任小布什的奥巴马试图将击溃“基地”组织作为实现目标的标志,后又将击毙本·拉登作为击溃“基地”组织的目标。而接替奥巴马的特朗普则公开宣称,美国没有义务帮助阿富汗建设国家,并将塔利班承诺和“基地”组织切断联系作为实现目标的标志,哪怕是口头承诺也可以。接替特朗普的拜登则直接说,在阿富汗的“基地”组织已经不再对美国构成现实威胁,言下之意是即使塔利班不切断与“基地”组织的联系也没有关系了。由此可见,美国对阿富汗一直在根据自己的利益需求修正目标。

美国垄断了阿富汗的重建,将阿富汗作为美式民主的试验场。在政治重建方面,美国通过波恩进程及阿富汗宪法,设计了阿富汗的政治框架,确立了美国式的总统制政治体制。但是,这一制度并未考虑阿富汗的历史和国情,导致水土不服,产生了畸形结果。比如,历次选举都产生巨大争议,更是曾有两个“总统”同时宣誓就职的奇观。美国还反对巴基斯坦等提出的将塔利班作为政治势力、允许其参加政治重建进程的提议,也霸道地否决了卡尔扎伊提出的与塔利班和谈的建议。因此,卡尔扎伊曾表示,“阿富汗和平进程遇到了美国朋友有意设置的许多障碍”。

6 月19 日世界难民日,阿富汗难民儿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郊外

错过诸多发展机遇

过往20年,阿富汗错过了太多发展机遇,以致自我发展和“造血”能力严重不足。比如,土库曼斯坦一直试图推动连接本国和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的TAPI天然气管道项目,但因为阿富汗局势不稳,仍未正式在阿富汗开工;尽管中亚—南亚CASA1000电力项目2020年象征性地在阿富汗开工,但是随即陷入停滞;中国企业投资的艾娜克铜矿项目,自2009年以来一直处于事实上的停顿状态。而这些项目一旦实施,将给阿富汗带来每年至少10亿美元的过境费以及大量的税收和就业机会,加上阿富汗可以使用的天然气和电力,更是会给阿富汗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改善阿富汗的发展环境,惠及阿富汗人民。

尽管塔利班多次声称不会攻击甚至会保护上述项目,但在事实上一再破坏和损毁电力、通讯设施等,使得其承诺的可靠性大打折扣。除了塔利班,各类纷繁复杂且保守的地方势力、极度落后的基础设施、极差的投资环境等,也是制约阿富汗吸引外资的重要原因。

美国提出的将阿富汗打造成联通中亚、南亚交通枢纽的计划已有10年时间,但至今仍停留在纸面和口号上。美国非但自己不作为,还对其他涉及阿富汗的发展项目进行各种形式的干预,如对艾娜克铜矿项目,美国一再炒作所谓“中国投资会破坏文物古迹”等。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尽管阿富汗一直期待很高,但美国并不支持。2019年,联合国安理会延长了阿富汗援助团的任务期限,但与以往延长一年有所不同,此次仅延长了半年时间,原因是美国反对中国在决议中提及“一带一路”倡议。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公布撤军计划后,美国又要求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帮助阿富汗“造血”。(作者系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