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豁免知识产权可解疫苗之急?

2021-06-11 11:1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马晓澄/徐弘毅

近期,美国政府表态支持暂时豁免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允许发展中国家生产由制药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豁免疫苗知识产权能否落地?会对全球疫苗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初高中生接种新冠疫苗

美国态度突变原因几何

5月5日,美国宣布将支持暂时放弃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并将积极参与世贸组织相关谈判。此举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制药厂商提高疫苗产能,从而推动全球范围内的疫苗可及性。

去年10月,印度和南非提出,应按照《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有关规定豁免新冠肺炎相关疫苗和药物的知识产权义务,美国、欧盟等对这一提案表示反对,称知识产权保护是刺激创新的重要手段。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分析,美国此次态度转变,有几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内疫苗需求在接种两亿人后有下降趋势,此时宣布决定阻力较小。二是美国面临国际舆论和人道主义压力,拜登政府此举可在政治、外交上得分。三是拜登政府面临国内舆论界特别是非政府组织和精英阶层的压力,此决定也是对压力的回应。

短期难影响全球疫苗格局

专家认为,美政府此举短期难以影响全球疫苗产能和疫苗格局。

第一,世贸组织框架下的谈判还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认为,疫苗生产链条复杂,涉及上百种原料,对豁免知识产权的范围还需进一步界定。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郝敏认为,美国新冠疫苗的绝大部分知识产权掌握在制药企业手中,而知识产权是私权,政府表态并不能直接左右企业行为,也无法代表制药企业放弃对侵犯疫苗知识产权行为的索赔。最后,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要达成协议,需要164个成员国一致同意,能否达成协议前景不明。

第二,短期内难对全球疫苗产能带来影响。郝敏表示,疫苗生产是一个复杂过程,如辉瑞疫苗需要从50多个国家采购200多种成分,不仅涉及专利、配方和成分,还涉及生产工艺,这部分不一定是以专利形式呈现。

广东华南疫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涛认为,对于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等技术路线,专利并非是重要限制因素。即将上市的美国重组蛋白疫苗,其佐剂非常特殊,即使知道成分是什么,专利不受限制,也不能轻易做出佐剂。对于新兴的mRNA疫苗,相关专业人才非常少,并非谁想做就能马上做出来。

第三,需警惕对疫苗研发企业积极性造成影响。美国政府发布声明后,美国制药协会等声明反对。专家认为,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关键在于病毒变异和疫苗研发之间的赛跑,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难免挫伤疫苗研发企业的积极性,导致制药企业研发强度减弱。

中国应加强研发支持全球抗疫

我国已宣布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专家建议,中国一方面要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框架下的谈判,另一方面要通过提高疫苗产能,继续以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

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郝敏认为,单纯依靠放弃知识产权保护,短期内仍然无法解决疫苗分配上的不公平,建议中国扩大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帮助其他亟需疫苗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随着中国医药集团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正式通过世卫组织紧急使用认证,我国国际疫苗合作已从双边层面提升至国际公共疫苗层次。在践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承诺的行动中,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