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巴以冲突起落的背后

2021-06-09 11:01
来源:半月谈网

章波  

5月21日,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新一轮巴以激烈冲突终于告一段落,在国际社会斡旋下,以色列与加沙地带武装开始停火。这场冲突历经11天,造成逾200人死亡。目前,尽管双方尚未在加沙地带发生违背停火协议的事件,但边境气氛依然紧张。此次巴以冲突因何激化?又对地区局势造成何种影响?

加沙地带居民在战后废墟中生活

因何又激化

过去70余年里,巴以双方深陷报复与反报复的暴力循环,流血冲突不断。特别是近年来,中东和平进程偏离原有轨道,联合国决议没有得到切实执行,巴勒斯坦人民的困境进一步加深。

事实上,巴以之间在斋月前后爆发激烈冲突已经常态化,虽然双边摩擦不断,但基本上能够保持适度理性和克制。但与以往相比,此次冲突的激烈程度有些出乎预料。

此番,以哈马斯为首的加沙地区武装派别需要通过对以色列强硬发声,来标示存在的合法性和对巴以局势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防止出现在巴以事务上发言权被边缘化的状况。同时,还可以通过对以斗争,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即将举行15年来的首次大选聚拢人气、积攒政治资本。

在以色列方面,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5月21日在特拉维夫发表停火后首次讲话称,以军“以最小的代价,最大限度地打击了哈马斯”。通过向哈马斯发起军事打击,内塔尼亚胡有望在国内政坛竞争中,为自己增加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其政治目的在某种程度上已达到。

美国“亲以压巴”是助燃剂

巴以冲突持续不断,有其深刻而复杂的历史、宗教和民族原因。但在地缘政治层面,美国长期奉行的不公正的中东政策,是巴勒斯坦问题长期得不到公正解决的重要原因。

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将驻以使馆迁至耶路撒冷,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承认犹太定居点合法地位,推出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通过巧妙包装实则颠覆“两国方案”基本原则,关闭巴解组织驻美代表处,停止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捐助……美国此举罔顾巴勒斯坦人民利益,极大地激起巴方民众的愤怒。

拜登政府自上台后,一直声称要对前任的做法作出调整,但口惠而实不至。此轮冲突爆发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方积极斡旋推动巴以冲突停火降温,美国却在唱反调,不仅三度阻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联合声明,还向盟友以色列“输送弹药”,批准对以军售大单,支持以色列强力回应哈马斯的火箭弹袭击。在巴以冲突的11天中,美国总统拜登先后6次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话。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之下,拜登才在第3次通话中终于首次表态支持巴以停火。

潜在影响地区局势

此轮巴以冲突或将对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潮流产生负面影响。巴以问题一直是阿以关系正常化的主要障碍,但近年来,部分阿拉伯国家因忌惮伊朗的地区影响力或巴以问题逐渐边缘化等多重因素,在美国推动下与以色列改善关系甚至建交。而随着巴以冲突的加剧,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等新近同以色列签署关系正常化协议的国家将陷入尴尬境地。

此外,土耳其、伊朗等非阿拉伯国家在巴以问题上与以色列的矛盾上升,并通过声援巴勒斯坦谋求地区话语权。美国在加沙地带的激烈冲突中支持以色列,土耳其积极支持巴勒斯坦。冲突中,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利比亚、尼日利亚、吉尔吉斯斯坦等多国领导人通电话,声讨以色列。土耳其积极通过在巴以问题上的努力树立其在穆斯林国家中的地位。可以看出,巴以冲突的演进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土耳其等地区大国影响力的提升。(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