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修复资本主义谈何容易

2021-06-07 16:21
来源:半月谈网

美国总统拜登在签署耗资1.9万亿美元的纾困救助法案之后,紧锣密鼓地开始兜售其耗资2.3万亿美元的“美国就业计划”,并且抛出了“美国家庭计划”的信号。

拜登希望通过“美国就业计划”这个“二战以来美国最大的就业投资”,改造和升级美国的基础设施,在“创造数以百万计的高薪工作”的同时,“创造世界上最强大、最具弹性、最具创新性的经济”,使美国在世界上更具竞争力,“在未来几年赢得与中国的全球竞争”。而“美国家庭计划”将着眼于儿童保育、医疗和教育。这两个计划通过的话,未来10年美国或将投入3万亿至4万亿美元。

这些计划旨在重塑美国资本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和提高生产力。拜登表示,“美国就业计划”是经济思想的根本性改变,它将不同于几十年前里根开始推行的“小政府”和减税政策。路透社报道指出,连同已经生效的纾困计划,拜登的基础建设计划出炉后,联邦政府在美国经济中占据的分量将达到数十年来的新高,占全部经济产出的20%以上。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文章指出,拜登的整套提案如果成为法律,将标志着美国步入联邦政府大举支出以解决社会和经济痼疾的新时期。

纾困计划完全靠举债融资,在未获得共和党支持的情况下获得通过。为了给“美国就业计划”和“美国家庭计划”筹资,拜登政府或许会将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1%提高到28%,并设法迫使跨国公司用海外利润向美国政府缴纳更多税收。

早在拜登上台之初,彭博社就发文指出,拜登拥有百年一遇的机会来修复资本主义,但是这个过程注定不会那么容易。虽然拜登雄心勃勃,但他的计划依然前途未卜。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文章指出,包括共和党反对大幅增税、民主党人围绕如何筹资存在分歧、进步人士担心它的目标不够远大等,达成共识的道路或许依然漫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