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球性挑战正重塑“零极世界”

2021-06-04 14:28
来源:半月谈网

多极化是冷战结束后世界格局演进的主要方向。东亚论坛网刊文指出,全球性挑战正在重塑更加多元化但联系更加紧密的多极秩序,并对全球治理产生影响。这种多极秩序也可称为“零极世界”,即没有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拥有驱动国际议程的全部政治和经济权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发布全球趋势报告,评估未来20年人口、环境、经济、技术等因素,认为2040年人类或将迎来“竞争更加激烈的世界”。报告指出,未来人口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部分国家面临人口萎缩,拉美、南亚等发展中地区可能获得人口红利,教育和基础设施不均衡将加剧国家间和国家内部的经济机会差距。极端天气和气温上升将对发展中世界和较贫穷地区造成更大不利影响。国家债务上升、贸易环境碎片化等趋势将产生广泛影响,大型平台企业影响力持续上升,亚洲经济体保持增长,成为推动贸易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新的技术创新中心将涌现出来,国家和非国家竞争对手将争夺科技主导地位,由此引发一系列风险。

报告认为,未来社会将面临越来越多经济、文化和政治议题的分裂和争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和政府会呈现持续的紧张关系,并导致治理方式的重大转变。在国际体系层面,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占据所有地区或领域的主导地位,广大参与者竞相塑造国际体系并追求更细化的目标。中美或将实现竞争性共存,两国将围绕政治影响力、治理模式、技术主导地位和战略优势展开竞争,但爆发大规模战争的风险较低。此外,在气候事件和环境恶化引发全球粮食危机后,国际社会或将实施意义深远的变革,以应对气候变化、资源枯竭和贫困问题,富国也将帮助较贫穷国家应对危机并向低碳经济体过渡。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