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白人至上主义:逼近的“跨国威胁”

2021-06-03 11:07
来源:半月谈网

高婉妮

近年来,“白人至上主义”重新泛起,日益成为美国乃至整个西方社会备受关注的问题。“白人至上主义”也称“白人优先主义”,是西方社会长期存在的一种白人种族主义意识形态,主张白人的利益高于其他有色人种的利益,要求维护白人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中的优先地位。在北美、欧洲、大洋洲等地,由白人种族主义和排外心理造成的仇恨犯罪案件不断飙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其已成为新的“跨国威胁”,并且在利用新冠肺炎疫情获取支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白人至上主义”四大新特征

“白人至上主义”的支持者数量大幅增加,且有“广泛普通化”趋势。一些群体在白人种族主义组织的带领下,正在变得越来越偏激。部分“白人至上主义者”转向极端右翼,他们和法西斯主义的纳粹标志屡次公开出现于“白人至上主义”活动中。在2017年美国夏洛茨维尔市的种族冲突中,开车撞向抗议人群的白人青年就是希特勒的忠实拥护者。有人称:这是与伊斯兰极端组织一样亟须重视与解决的国内恐怖主义。

“白人至上主义”组织数量增多,且越来越活跃。据美国非营利性公民权益维护组织南方贫困法律中心统计,美国的白人种族主义组织以每年约50%的速度激增。在欧洲,据统计,目前较为活跃的白人极端组织约有72个。随着这些组织数量膨胀,由3K党、新纳粹分子、白人至上主义者等形形色色的仇恨团体制造的暴力事件不断增加。

“白人至上主义”组织活动方式多样化。据美国非营利组织反诽谤联盟统计,2020年美国共有5125起案例,通过发放实体传单、贴纸,悬挂横幅和海报等方式散播种族主义、反犹主义、反性少数群体和其他仇恨信息。这一数据是10年以来最多的,几乎是2019年的两倍。在互联网上,极端分子利用社交媒体和平台等新的组织和宣传渠道,向数百万用户传递信息。很多白人极端组织发展跨国分支,与其他国家的同类组织建立伙伴关系。他们为了规避执法部门打击和网络平台封禁,线上线下联动,公开非公开举措并行,不断采取新的策略。此外,还有数量庞大的白人至上主义者通过暗网,互相联络、交流信息、募集资金、策划袭击等。

“白人至上主义”引发冲突加剧暴力升级。据统计,2013至2017年间,由种族偏见和排外情绪引发的仇恨案件在欧洲各国仇恨犯罪案件中所占比例平均高达68.4%,芬兰、比利时、意大利、德国等深受其害。2017年,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的10天之内,美国就发生了867起仇恨事件,其中多数与种族问题有关。2018年,极端分子制造的50起谋杀案中,作案者是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有39 起。2019年,58%的美国人认为种族关系很糟糕,只有18%的黑人对黑人所接受的待遇满意。2020年,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种族主义已根植于美国经济、学校和警务部门中。三分之二的非洲裔受访者认为,警察对待非洲裔民众的方式在未来不会得到改善。

“白人至上主义”根源难消

“白人至上主义”作为一种白人种族主义意识形态,始终贯穿于西方一些国家的历史脉络中,虽一度被平权运动所打击,却从未消失。近年来,欧洲白人对犹太人、罗姆人和外来移民等群体的排斥和迫害行为日益增多,究其原因,与西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诸方面变革有很大关系。

人口结构变化导致白人担心丧失其社会主导地位。由于白人生育率降低、少数族裔生育率居高不下,加上外来非白人移民群体增加和难民涌入,西方一些国家白人人口占比持续降低。并且,少数族裔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些令部分白人担心其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主导地位被侵蚀,甚至被取代,因此以保守的种族主义意识形态与之对抗,白人种族主义思潮和右翼极端主义思潮日渐强盛。一些极端主义者主张,白人种族或基督教团体应保持独立并优先考虑本团体利益,甚至鼓动“在适当的条件下创建法西斯政权”。

全球化背景下的激烈竞争导致中下层白人利益受损,引发其焦虑。一方面,在与精英阶层的资源竞争中,中下层白人的利益被掠夺,成为全球化的“牺牲品”;另一方面,与更具竞争力的新移民相比,中下层白人在就业机会、薪酬待遇等方面远不如前者,这导致白人将少数族裔视为失业率增高和生活水平下降的替罪羊。

西方一些政客的操弄加速了“白人至上主义”的传播。他们挑动白人群体在就业、社会保障、移民、疫情防护等议题上态度日趋激烈,部分白人政客肆无忌惮地公开散播对少数族裔的偏见与敌意,进一步加大了社会的分裂。

总体而言,“白人至上主义”作为一种极端理念与思潮,不是针对单一个体的短期行为,而是一种针对非我族类的广泛群体的长期敌意与对抗。其对其他群体,尤其是非白人群体造成的恐惧心理,在政治、安全和文化等各方面构成了严峻挑战,也足以引发整个世界的恐慌。因此,很多国家已经开始警惕并抵制这一极端思潮与行为,例如,加强公民教育,促进不同族群之间的文化对话,采取一系列政策加强社会一体化,增强社会凝聚力等。当然,人们在短期内无法根除“白人至上主义”的流毒,但由于缺乏存在的合法性,相信这一极端思潮终究无法公然立足于历史舞台。(作者系兰州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兼职教师、“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