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印度出现变异病毒,挑战几何?

2021-05-24 11:5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马晓澄  

近期,叠加了至少两种关键点位突变的变异新冠毒株在印度被发现并迅速传至全球多国和地区。病毒学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变异发生在病毒关键部位,其传染性会得到极大增强,并可能使现有疫苗效力下降。那么,变异毒株会给当前防疫工作带来哪些挑战?

印度:实施封锁的特伦甘纳邦

变异新冠毒株传播迅速

5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最早在印度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B.1.617”列为“须关切变种”。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范科霍夫当天表示,现有信息表明该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更强。小规模的初步研究也显示,抗体对它的中和能力较低。

在印度不少地方,该突变毒株已经成为主要流行毒株。截至5月中旬,该突变毒株已传播到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前不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披露了3例从重庆入境的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经基因组测序发现,这3例确诊患者感染的病毒为在印度流行的变异病毒。

美国休斯敦大学终身教授、受体和细胞信息传导中心主任张小留认为,对病毒而言,发生突变是正常现象。通过人体免疫力和疫苗的筛选,病毒也在不断进化,变得适应性更强。

传播感染力强,挑战严峻

受访专家认为,初步证据显示该变异毒株传播力增强,主要会在以下方面对疫情防控构成挑战。

一是,病毒传播力和感染性会增强。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俄亥俄州立大学病毒学教授刘善虑表示,此次值得特别关注的是突变的部位,会影响病毒感染人类细胞的能力。从目前该病毒在印度乃至全球的传播速度来看,也证实了这一担忧。

二是,致病性可能增强。在动物中开展的小规模研究显示,该变异株可能更易导致重症。印度国家病毒学研究所的病毒学家Pragya Yadav领导的一支团队发现,感染了B.1.617的仓鼠比感染了其他变异株的动物的肺部有更多炎症。刘善虑表示,要做出毒性增强的结论还需要更多数据支撑和病例观察,目前还缺乏更多信息。

三是,可能导致现有疫苗效力下降。从已经测到的数据来看,已在南非、巴西和英国出现的变异毒株确实使现有mRNA疫苗所产生抗体中和病毒的作用下降,平均降幅达30%到50%,跟辉瑞公司已经公布的数据相符。一篇《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报道显示,患者血清中抗体对变异毒株中和效果的降幅甚至达10倍以上。由此推断,此次印度的变异毒株,大概率会影响现有疫苗效力。

加强监测与疫苗研发

印度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已位居全球第二,疫情仍在以令人担忧的速度发展。由于印度是中国邻国,这也给中国防范疫情输入带来了严峻挑战。

刘善虑表示,中国要加强警惕,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对全球已经有报道的新冠病毒变异保持灵敏的监测。各种旅行禁令需要坚决执行。对从印度入境,或途经印度的入境者,尤其需要加强检测和筛查。鉴于B.1.617变异毒株已开始广泛传播,对其他国家的入境者是否携带此种变异毒株也需要保持警惕。

张小留表示,随着病毒变异不断加快,中国迫切需要能够快速应对病毒突变的疫苗。mRNA疫苗相比灭活疫苗,在研发速度方面优势明显,几小时就可以设计出来。因此我国不能放松疫苗研发,在mRNA方面需迎头赶上。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表示,综合研判,全球疫情仍会在高位蔓延,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巨大。面对不断突变的病毒,尽快提高全民接种率,加快构建国内的群体免疫屏障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