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日本为何肥胖少?食育从娃娃抓起

2021-05-14 10:09
来源:半月谈网

张可喜

超重和肥胖如今已成为全球性问题,不过这在日本是个例外。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显示,日本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国家之一,是发达国家中肥胖率最低的国家。何以如此?日本重视食育的做法无疑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东京,数百名儿童和志愿者共同制作寿司卷

政府主导,国家推动

日本对青少年的教育,除了智、德、体等方面外,还有食育。食育即“每个国民为实现健全饮食生活、继承饮食文化传统、培养良好饮食习惯,学习关于各种饮食知识、练习选食判断力的学习过程”。

二战后日本经济的快速增长带来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各种与食物、饮食相关的问题也开始频频出现。于是,从事教育、食品营养和环保等行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开始关注更高维度的元素,比如食品安全、营养健康、饮食文化、食物生产消费过程中的环保等。他们从各个方面提出了食育层面的要求,并纷纷将西方国家的一些食育理念介绍到日本,对日本在国家层面推动食育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2003年,时任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在其施政演说中使用了“食育”一词,食育开始在日本社会流行。2005年,日本政府以议员立法的形式制定了《食育基本法》,把食育置于生存基本知识以及智育教育、德教教育和体育教育的基础地位进行推进。

日本提倡食育教育,除了保护和发扬日本饮食文化传统,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即期望推进城市与农村的共生和交流,在饮食生活方面构筑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信赖关系,以期增强地域社会的活力,推进与环境协调的粮食作物的生产和消费。

当今世界,由政府主导预防和治理由食品引发的健康问题,并不鲜见,但把食育提升到国策的高度,并以立法形式规定社会各界应负的责任,自上而下地贯彻食育的,只有日本。

全民运动,高质协作

日本把食育作为全民运动加以推进,各级政府、家庭、学校、保育院、保健所、医疗机构、农林水产业者、食品加工业者以及志愿者团体等都负有重要责任。

《食育基本法》规定,内阁以及各地方政府都要设立食育推进会议,制定“推进食育基本计划”。内阁食育推进会议以首相为最高领导人,由25名委员构成,除了12名相关的阁僚,委员中还有各界代表。其制定的“推进食育基本计划”,规定了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教育和医疗保健部门、农林水产业界、食品加工业界乃至国民等各方面,推进食育的职责和每年重点推进的关于食育的目标和措施等。

妇幼机关和中小学校是推进食育的基层单位。中小学校在校长的领导下,要制定和实施食育计划,其中,2005年设置的“营养教谕”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日本中小学,年级主任、营养教谕和校医等人会相互配合,取得家长的理解与合作,通过学校教育活动确保进行食育的时间;制作散发关于食育的学习资料;向学生普及各种健康常识,如肥胖、过度瘦身、不吃早饭的影响。在校外,加强与学生家长及当地居民组织、保育院、生产者团体的联系和合作,组织学生参加关于农林渔业生产以及食品加工、流通、烹调和食品废弃物再利用等体验活动。

家庭被认为是比学校更为重要的食育场所。如果少年儿童在家里“好好活动、好好吃饭、好好睡眠”的基本生活习惯被打乱,就会导致学习欲望和精力下降。为此,日本文科省编写了《家庭教育手册》以及多种少儿科普读物,提出“一天从早饭开始”“一起吃饭很重要”等理念,作为教育委员会、家长会和有关团体组织学生家长学习的教材,以提高他们的食育水平。(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