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空袭叙利亚,美国想干啥

2021-03-24 09:56
来源:半月谈网

丁工

2月26日,美军对位于叙利亚东部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发动空袭,随后,美国方面表示,这次空袭是对2月15日多枚火箭弹击中伊拉克北部以美国为首联军基地事件的回应。此次行动是拜登就职美国总统后发布的任内首道军事命令,引起外界极大关注。

卫星图片显示叙利亚东部边境遭美军空袭后的区域

事实上,黎巴嫩、伊拉克、也门和巴勒斯坦等多个中东国家都有亲伊朗的武装,此前攻击美军基地的事发地又在伊拉克,而拜登政府偏偏将空袭目标锁定在靠近伊拉克的叙利亚东部边境,“落子”叙利亚到底有何用意,此举又是否折射出美国政府中东战略发生变化?

安抚中东盟友

拜登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如果赢得大选,他打算在与伊朗的交往中采取“可靠的外交路径”,并有可能重新加入核协议。此举引起美国传统盟国以色列、沙特的担忧和不满。

拜登上任近4周后才完成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首次通话,加上其之前曾批评以色列定居点政策,称要停止对也门战争中“进攻性行动”的支持等做法,无疑令以色列和沙特方面产生焦虑和不安,担心美国同地区盟友有所疏远。在此紧要时刻,拜登政府将空袭目标选在叙利亚,意在向盟友表明态度、安抚各方的情绪,明确让以色列和沙特知道美国与他们处于同一个战线的既定方针不会变。

敲打伊朗

美国空袭叙利亚表面上是对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被什叶派武装袭击的反击,实则是借此敲打伊朗,间接施压其无条件回归伊朗核协议多边框架。

自拜登上任以来,美国和伊朗都表达了缓解双方紧张关系,以及尽快重启核协议的意愿。但双方都要求对方先迈出第一步,先前互开的条件是:美国要求伊朗重新履行核协议,伊朗要求美国取消制裁。为给己方在谈判桌上赢得更多筹码,美伊都在采取多种手段向对方施压。

近期,伊朗刚刚宣布试射一枚使用最强劲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新型卫星运载火箭,并在纳坦兹核设施安装数百台离心机,似乎有意表达伊朗不会作出没有原则、没有底线的退让。同样,拜登政府选择此时空袭叙利亚的伊朗势力,也是旨在警告伊朗不要有“非分之想”。

与特朗普政府一味压制伊朗的政策不同,拜登政府对伊朗采取的是以“打”为主、“拉”打结合的战略,既没有放松对伊朗的制裁,也试图极力避免对伊朗逼得过紧,尽可能给美伊对话保留运作空间和周旋余地。在叙利亚对亲伊朗势力下手,对伊朗领导层刺激相对较轻,这样既可以起到敲打伊朗的作用,又能够避免彻底激怒伊朗,以致完全堵死双方围绕核问题开展对话的大门。

示威俄罗斯

中东剧变以来,美国中东霸主地位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与俄罗斯在叙利亚战争期间伸缩有据、张弛有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犹豫不决、应对迟缓,严重稀释其对地区事务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从而在地区格局变动中显现“俄进美退”的态势。因此,拜登政府选取空袭叙利亚作为首战目标也是间接向俄罗斯示威,因对叙利亚政府影响更大的外部势力是俄罗斯,故而以此方式提醒俄罗斯要做好美国“归来”的准备。

总之,空袭叙利亚是一步攻守相宜、虚招与实招兼顾的棋,有向伊朗“叫板”和向俄罗斯“喊话”这样的实招,也委婉传递着不希望推高、升级与伊朗对峙强度的隐含想法,但本质上,拜登政府的中东政策谋求和维护美国地区霸权的主旨没有变,穷兵黩武、霸道好战的本性也没有变。(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