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政局突变,缅甸走向何方

2021-03-15 10:18
来源:半月谈网

张云飞

2月1日,对缅甸来说是一个“历史重演”的日子。原定新一届缅甸联邦议会(人民院)当天开幕,国防军却在当日突然以宪法名义宣布接管国家权力,推翻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政府,推翻去年大选民盟获胜的结果。国防军于当天凌晨拘押缅甸总统温敏、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一批民盟政要。缅甸军方随后宣布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国家权力被移交给国防军总司令。

缅甸首都内比都街头 张东强 摄

初观:是大体平稳还是暗流涌动

2月2日,民盟中央执委会发表声明指出,国防军接管政权,是违宪行为,是无视民权。声明称,国防军的行为严重阻碍民主转型,影响建设民主制联邦国家、防控新冠疫情、巩固民族团结以及国内和平与发展。民盟声明提出3点诉求:要求军方尽快释放总统和国务资政等所有关押人员;要求承认2020年全国大选结果;要求依照宪法召开第三届议会。

已签署全国停火协议的民族武装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军队夺取政权,呼吁尽快释放昂山素季。一些政党和社会组织也陆续发声表达不满军队行动。2日夜晚,仰光市民在家敲打锅碗瓢盆表达抗议,响声震天。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则牵头少数政党发声支持军方接管国家权力。

从表面看,缅甸全国总体上大体平稳,没有异常激烈行为发生。然而,缅甸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局势难以太平,现在已是暗流涌动。

诱因:是大选舞弊还是权力失衡

依据军方公告解析,国防军接管国家权力的理由主要有三条。第一,去年大选存在严重舞弊,联邦选举委员会和民盟政府没有回应在野党要求调查处理大选舞弊的诉求;第二,民盟政府没有接受军方要求推迟召开第三届议会(新议会),也没有接受在野党议员和军人议员要求先召开第二届议会特别会议,讨论解决大选舞弊问题;第三,民盟政府的有关做法影响了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民主进程。

缅甸政治分析人士认为,所谓大选舞弊或称大选分歧,仅是这次“军事政变”的直接诱因。深层次原因则是民盟在去年11月8日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获得一边倒大胜,与国防军血脉相连的巩发党遭受空前惨败。

缅甸问题专家们注意到,巩发党大选后一直不承认败选,尽管军方选后还曾公开表示愿意接受大选结果,并于去年12月提交了新一届议会非选举军人议员名单,但是随着巩发党不满情绪强烈,军方转向自己调查所谓大选舞弊问题,还不断宣称大选问题普遍而严重。

分析认为,如果各方承认大选结果,那么民盟在缅甸政坛上的话语权重和影响力就会大增,而巩发党则会越来越微不足道,从而也会影响到军队的政治作用。

走向:是走回头路还是走向民主

尽管军方宣称依据宪法接管国家权力,但缅甸国内一些人担心军方走回头路,重新回到军人威权时代。缅甸人的这种担心不难理解,因为缅甸过去曾经历军人统治长达50余年。其中的酸甜苦辣缅甸人普遍感受深刻,记忆难抹。

不可否认,从2011年正式开启的缅甸国家民主转型是国防军主导推动的。这条民主转型之路事实上也是被各党各派和各界各方所接受的缅甸发展之路。从军方最新表态看,国防军依然坚守他们自己主导制定的现行宪法,公开承诺在紧急状态结束后举行多党制全国大选,并愿意把国家权力交给大选获胜的政党组阁。

由此可见,现在就认定军方将走回头路,回到威权时代,谋求长期执政,根据不足。专家们认为,缅甸会在民主转型道路上缓慢前行。对于缅甸军方来讲,尊重民意,兑现承诺,对包括军队在内的各方均有利,缅甸政局发展也会大体可控。反之,就将与动荡相伴。(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