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亚太:RCEP增亮色

2021-02-25 10:59
来源:半月谈网

唐奇芳

2020年,亚太地区受疫情冲击,经济发展遭遇波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成为这一年亚太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不仅惠及成员国,也对亚太地区疫后经济恢复、长期繁荣发展形成巨大推动。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20年11月20日以线上方式举行 朱炜 摄

各成员获得经济实利

作为亚太地区开放水平较高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超过了域内大多数双边和次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在整个区域内形成了较为统一的自由贸易标准和规则,有力消除了众多自贸协定造成的“意大利面条碗”效应,有助于成员国保持经济开放并为其提供经济改革的外部动力。

在货物贸易方面,RCEP的关税削减力度和规模都比较大,90%的货物关税将削减至零。在服务贸易方面,成员国的开放水平都显著高于其他协定,中国的开放承诺则达到了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在投资方面,各成员国均采用负面清单方式给予其他成员国国民待遇,并且将采取非常全面的投资保护、投资促进和投资便利化措施。此外,RCEP在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等多数成员国较为敏感的领域也达成了高水平的通用规则。

给予经济发展制度保障

RCEP作为首个覆盖整个广义东亚区域的自由贸易协定,为该地区继续保持世界经济增长中心的地位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过去20年中,东亚一直是世界经济中最具活力、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在疫情给全球各经济体造成重创的背景下,东亚地区有效控制了疫情、大力复工复产,作为世界经济复苏引擎的作用更加凸显。

东亚之所以具有如此蓬勃的经济活力,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经济体都实施高度开放的经济政策,且形成了相对完整高效的区域生产网络。然而,由于全球地缘政治和对欧美市场高度依赖等因素,东亚区域一体化迟迟未能达成机制性协议,区域内部循环缺乏强有力的制度性保障。RCEP的签署不仅提供了这一制度性保障,还能增强区域内部市场韧性,有助于形成更为顺畅的域内生产、流通和消费大循环,提升东亚整体经济竞争力。

提供经济合作新模板

在目前所有的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中,RCEP成员的多样性和差异性最为突出。RCEP的签署提供了经济合作新模板,证明即便国情差异显著的国家间也可以实现共赢,收获最大共同体利益。

RCEP的内容充分照顾了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和需求。例如,在竞争政策章节,RCEP为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国进行国内立法和完善监管体系提供了过渡期;在经济技术合作章节,尤其注重照顾最不发达成员的发展需要。RCEP的高开放度为发达国家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和机遇,其创造的巨大合作空间和一致监管模式,为发达成员国的企业开展长期投资和贸易合作提供了重要支持。

中国将继续发挥作用

中国是RCEP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也是重要支撑者和贡献者。中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也是所有其他RCEP成员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的巨大市场和产能令RCEP的贸易创造和投资促进效应更加显著。

同时,中国还是RCEP的有力开拓者和护航者。中国作为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最有力的拥护者之一,将坚决守护RCEP的初心和航向。

作为2020年亚太经济形势中的最大亮点,RCEP的签署是区域合作的里程碑,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谋而合,2021年,它将为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作出巨大贡献。(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