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白宫易主,美国走向何方

2021-02-19 11:06
来源:半月谈网

孙成昊

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美国新一任总统,在就职演讲中誓言团结美国、带领民众开启新篇章。然而,拜登面临的将是“奥巴马遗产”和“特朗普遗产”的双重拉扯,美国国内矛盾与弊病积重难返,未来4年拜登任重道远。

1月20日,拜登(前左)宣誓就职美国第46任总统 刘杰 摄

对内:抓大放小,沉疴难除

拜登执政面临的美国国内危机与分裂之挑战远胜过2017年宣誓就职时的特朗普,既包括延宕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经济危机等,也包括长期存在、愈演愈烈的政治危局。

如何应对疫情是拜登执政后面临的首要问题。拜登陆续推出了应对疫情的政策倡议。1月14日,拜登还推出了1.9万亿美元的“美国救援计划”,包括向美国家庭发放支票、提供资金帮助学校安全开课、发起全国范围的疫苗计划。然而,美国联邦制下各州自行其是、两党党争日趋激烈、抗疫遭政治化影响等因素仍将制约拜登政府的抗疫计划。

拜登政府将经济危机、族裔危机和气候变化危机作为与疫情危机并列的优先事项。在就职首日,拜登就着手完成十余项行政命令,拆解前任政治遗产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拜登政府面临的一系列国内危机的背后是深刻的政治分裂和“特朗普主义”残留,这些都将削弱其政策效力。从特朗普不愿承认败选到冲击国会山事件,再到二次弹劾特朗普,这一系列有违美国权力和平交接传统的事实都表明,美国政治的分裂和衰败已极其严重。

当前,美国政治生态恶化是美国政治与社会出现的结构性弊病所致。在此背景下,拜登政府承续奥巴马政府的“左转”政策非但无法“妙手回春”,反而可能加剧两党斗争恶化、两党政治极化。同时,长期僵化的“三权分立”“两党制”等制度正异化为阻碍美国发展的制度性弊病。

对外:重振信誉,勉力而为

拜登政府肩负阻止美国在全球衰弱的重任。可以看到,调整特朗普时期的“美国优先”政策是当务之急。拜登政府将在头两年循序推进外交政策回调,包括重修美国的“民主灯塔”形象、重塑与盟友关系、重归多边主义路线等。

拜登执政后的重要做法之一是召开“全球民主国家峰会”,将推广所谓民主价值观作为美国领导世界的抓手。拜登政府寻求回归国际社会,通过美国的规则与价值观构建“民主国家联盟”,以应对中国与俄罗斯的挑战。

拜登政府还将重修与盟友及伙伴间的关系。美国将大力投资并保持北约的军事实力以防备俄罗斯,同时扩大应对新的非传统威胁的能力,呼吁所有北约成员重新履行其责任;加强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的同盟互动,深化从印度到印度尼西亚的伙伴关系,继续维持对以色列安全的坚定承诺,争取拉丁美洲和非洲国家融入更广泛的“民主国家网络”等。

拜登政府外交政策的另一个调整重点是恢复多边合作。伊核问题上,美国或将与盟国及伙伴国合作以加强、扩大该协议;朝核问题上,将通过谈判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对俄关系上,寻求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气候问题上,重返《巴黎气候协定》。

可以预见,如果拜登政府在推进国内政策上困难重重、乏善可陈,那么对外示强将成为其优先选项,印太地区甚至中国将成为拜登政府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其中一种糟糕的可能是,拜登团队可能将“特朗普遗产”的一部分作为对华政策的基础,采取“特朗普主义+奥巴马主义”的方式处理对华关系,以此换取共和党强硬派的理解,协助推进国内议程。从该角度看,拜登政府很可能将“战略竞争”作为对华政策的主轴。(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