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革新安全治理观

2021-02-10 10:30
来源:半月谈网

董青岭

在世界大变革、大调整、大分化的背景下,新冠疫情的肆虐,预示着人类社会正在步入一个人际互联与社会组织的新形态,即全球性复杂巨系统。在这个史无前例的系统中,散落于全球各个角落的人、机构和组织越来越高频互动、休戚与共,全球已然形成统一的人际之网和物联之网。

英国政府2020 年9 月发布名为“NHS COVID-19”的新冠病毒追踪定位应用程序。图为伦敦一处场所摆放着二维码,要求使用新冠病毒追踪定位app(应用程序)扫码进入

在此背景下,“安全”的外延已由国家安全、地区安全、国际安全延伸到社会安全、人的安全等更为广泛的范畴。很多风险看似发生在局部且微不足道,实则可能产生全局性、系统性的破坏效应。未来已来,数字化时代新的安全环境将更加凸显全球相互依赖,新的安全治理迫切需要更新安全思维、革新安全技术。

末端安全治理凸显数据力量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多国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微观层面的末端安全治理,通过管控和切断人际网络中的病毒传播路径,防止宏观系统的整体崩溃。作为一种技术解决方案,大数据安全治理重在捕捉微观主体间高频互动,在算法逻辑上重在发掘相关性、寻找相似性。在疫情防控中,大数据主要被应用于如下场景:

追踪和甄别密切接触者。其基本逻辑是通过相关性分析和社交网络距离度量,依靠大数据发现和甄别密接者,防止因一人感染而危及整个人际网络。与传统方式不同,大数据自动采集手段可以变被动的数据挖掘为主动的数据采集,有效规避密接者刻意隐瞒,全覆盖搜索密接者人际网络,实现数据的即时采集和即时分析,为抗疫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赢得宝贵时间。

辅助诊断与药物研发。传统临床诊断方案的成熟过程或药品疫苗的研发过程,往往需要充足的人手和时间保障。新冠肺炎诊断主要依靠CT影像和核酸检测,然而人工阅片量大、耗时长,还容易出现漏诊误诊。大数据机器学习通过自动构建识别模式,可以有效缩短看诊时间、提高看诊效率。据了解,有公司创立新冠肺炎CT辅助诊断系统方案,最长20秒钟处理一个病例,读片速度是人工的50倍,每天约可分析1.3万例样本。

汇集数据支撑决策和研究。通过构建数据集和算法模型,工作人员可以前瞻性地预测疫情走势与高危人群分布,进而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帮助政府确定需要医疗资源的地区和人群、优化防疫流程和资源配置,为重新开放社会和重启经济提供指导性建议。譬如,某研究所领衔国际合作网络联合发布一个有关新冠病毒的开放研究数据集,包含超过4.4万篇学术文章、超过2.9万篇病毒资料全文,全世界的机器学习社区都可以免费用它推进新冠病毒研究。

数据驱动安全战略创新

考虑到全球社会业已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复杂巨系统,单一国家的抗疫胜利并不意味着疫情真正结束。基于数据驱动的安全战略创新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各国安全竞争与合作的常态。仅就国家安全和国际关系而言,竞合焦点或将集中在以下领域:

其一,面向实时数据自动采集的新型数据库建设,旨在利用大数据技术重构安全研究的底层数据基础。与传统数据库如战争相关因素数据库、乌普萨拉武装冲突数据库和全球恐怖主义数据库不同,新一代数据库建设将着力应对数据洪流。这些新型数据不仅体量巨大、产生速度快,而且维度和颗粒度也远超想象。

以自动摘要和自动编码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数据库建设正在取代传统人工摘录和人工编码数据库。目前业已成型并被广泛使用的数据库如GDELT,是基于谷歌BigQuery、全球免费开放的滚动型即时新闻事件数据库,由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卡里夫·利塔鲁于2013年创建,它不仅对新闻事件中的人物、组织、事件、语气等要素进行标签化提取,还通过自动编码技术自动标注地理位置信息,且每15分钟更新一次。

其二,面向特定安全问题的算法模型研发,目的在于将安全决策理论与计算机智能分析相结合,改善决策质量。譬如,通过协同过滤算法筛选新冠疑似患者,通过K-Means邻近算法进行新冠人群特征聚类分析,通过PageRank算法进行新冠传播网络链接分析,以及通过随机森林算法进行高低危人群分类预测等。

概括来说,目前大数据算法在安全问题中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三个场景。一是精准定位,即通过抓取数据痕迹和聚类分析,精准圈定事件地域、人群及其属性特征,定制化推送安全信息和实施精准安全管控。二是早期预警,即通过数据监控和云计算,即时监测、锁定、跟进事态进展并自动生成事件报告和危机预警,动态掌控问题爆点,提前推进基于预测的预防性战略执行。三是关联预测,即通过多源数据收集和数据组合算法,在各种数据资源中发掘事件关联关系和节点因素,优化决策、合理配置资源。

总之,在后疫情时代,全球安全议程即将迈入基于数据驱动的安全战略创新。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安全监测平台将自动监测并智能化分析内外舆情,进而创新风险评估与安全态势感知方法。透过大数据的海量信息提取能力和高速运算能力,安全决策者可以即时感知风险来源、明晰战略方向,进而实施实现精准化战略制定和精细化策略推进。(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