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掺和印太战略,欧洲三国想干啥

2021-01-27 09:49
来源:半月谈网

傅聪

印太地区覆盖从非洲东海岸到美国西海岸的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人口约占全球总人口数的六成左右,贸易额约占全球三成,作为世界地缘政治的战略要地,地位不言而喻。近年来,各国加强在印太地区影响力的战略竞争也日益加剧。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最早提出印太战略,美国将“亚太再平衡战略”改为“印太战略”,东盟峰会亦通过《东盟印太展望》。

美军在太平洋上尝试用无人机给潜艇“送快递”

如果说这些国家都是印太区域内的相关国家,那么欧洲国家掺和印太战略则值得玩味。2018年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巴黎-德里-堪培拉轴心”地区架构概念,其国防部次年发表《法国印太防务战略》报告。2020年德国外交部发布“印太指针”,成为继法国后欧洲第二个出台印太相关战略的国家。前不久,英国政客和智库也敦促政府在“脱欧”后大幅向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倾斜,投入军事、金融和外交资源。

欧洲三大国掺和印太战略,所求为何?

法国:重在维护既有地位

法国在印太地区拥有历史上形成的势力范围和经济利益联系。其在印太地区拥有7个海外省和海外领地,国土面积46万平方公里,经济专属区900万平方公里,有150万法国公民、8000名士兵居驻在印太地区。留尼汪岛、马约特岛等是法国的海外领土,法国亦在吉布提和阿联酋拥有庞大军事基地。

法国印太战略的优先事项是保护法国在该地区的主权、领土、公民和经济专属区。

此外,连接欧洲、波斯湾与太平洋的海上贸易路线,逐渐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路线,确保航线安全、打击恐怖主义等也在法国印太战略的意图之内。

马克龙表示,法国希望成为印度在欧洲的第一战略伙伴,而印度视法国为最可信赖的盟友之一。2018年法印签署了一项安全协定,双方可使用对方在印度洋的军事基地。印度成为法国印太战略的重要战略支点。双方定期联合军演,军工合作也发展良好。

在国际战略重心、权力中心和经济中心东移,新兴大国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特别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法国更注重维护其在印太地区的既有地位,以争取话语权。法国在印太战略中的定位是扮演地区协调、包容、稳定的力量角色,其战略也隐含了平衡中国在印太影响力的意思。

德国:意在经济拓展

继法国之后,德国发布了“印太指针”。德国与印太地区具有紧密经济联系。通过印度洋、南海和太平洋的贸易路线,德国形成了自己的全球供应链。德国力图避免印太地区冲突对航道安全和经济利益的不利影响,意图借助印太地区成为塑造21世纪国际秩序的关键力量。

德法两国的印太战略存在一定差异。德国文件中“印太”的地理范围比法国提出的印度洋、太平洋两大洋的概念要大,是指太平洋和印度洋沿线相关国家和地区,中国和美国都包含其中。涉及事项也比法国广,包括政治、气候变化与环保、安全、人权与法治、经贸、数字化、文教等众多领域,核心词是“合作”。

德国在印太地区更加看重经济关系的拓展。例如通过与印太地区国家签订欧盟自由贸易协定,扩大德国的经济收益;通过与经济发展快的印太地区国家在数字转型、高新技术等领域合作保持德国的全球竞争力。与法国印太战略看重安全防务相比,德国印太战略则突出“价值观”标准,欲推动形成一个“以价值观为导向的欧洲印太战略”。

英国:谋划后“脱欧”时代

前不久,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政府被敦促在“脱欧”之后向印太地区投入更多的资源。

近年来,英国在印太地区着力颇多,尤其将重点放在了防务方面。英国政府强调其在印太地区有“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利益”。

2015年1月,英日两国首次建立了“2+2”外交和防务磋商机制。2016年,英国空军编队在参加英日联合军演后,又参加了美韩联合军演,成为首个参加朝鲜半岛军演的欧洲国家。

英国不断重提1971年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西兰以及新加坡签订的《五国国防协定》,在新加坡设立国防参谋部办事处。

英国还申请加入《全面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努力成为东盟的官方对话伙伴。

2018年英国外交政策文件中,“印太”已经正式取代“亚太”的提法。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部任命了一位新的印度-太平洋总干事,关于印度-太平洋“框架”的讨论正在进行之中。可以说英国的外交政策已开启重大调整,向印太地区倾斜的基础已经形成。

英国掺和印太战略有自己的考量。“脱欧”后英国更看重其面向全球的影响力,对于战略地位日益上升的印太地区,自然不会忽视。“脱欧”后英国的贸易必须走多元化的道路,印太地区经济活跃度高,日本、新加坡、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是英国重要的贸易伙伴。英国看重印太地区也传达出对传统盟友美国印太战略的支持。 

各国的印太战略,背后有不同考量,各方都想在世界变局中成为印太地区的重要一极。未来的印太局势,将受到各国博弈的影响,应当看到,存在于中国周边的“软遏制”环境将因一些国家的介入而进一步严峻。(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