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国科技竞争持续深化

2021-01-13 14:24
来源:半月谈网

张力

2020年,虽然遭遇前所未有的疫情,但全球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仍在深入发展,各主要大国发力向科技前沿冲刺,力争在本轮科技竞争中占据主动。

我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 蒲晓旭 摄

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

2020年,疫情并未延缓各国争相布局科技制高点。

一是出台科技发展新战略,加快数字化转型。2020年10月,美国政府发布《关键和新兴技术国家战略》,誓言要促进和保护美国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能源、量子信息科学、通信和网络技术、半导体、军事和空间技术等领域的竞争优势。自2020年9月上台以来,日本首相菅义伟将5G网络视为经济增长支柱之一,为构建5G和后5G技术投入了数亿美元。英国国防部发布《2020年科技战略》,强化对未来技术前景的理解,积极采取行动获取先发优势,为下一代军事能力奠定基础。同期,欧盟各国、日本、俄罗斯、中国等国也有战略措施出台。

二是将人工智能作为科技发展的抓手。德国计划到2025年把对人工智能的投资从30亿欧元增加到50亿欧元,使德国成为欧洲未来人工智能技术的主要驱动者。欧盟发布《人工智能白皮书》,旨在促进欧洲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发展。韩国发布人工智能新政,计划投资76万亿韩元,促进跨行业使用5G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

与此同时,各国的竞争还体现在对科技规范标准制定权的争夺上。英国国防部报告称,将与盟友及合作伙伴一起拟定道德框架、技术保护和互操作性等影响新兴技术应用的标准和规范,助力英国占据领导地位。特朗普要求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院(NIST)制定并发布有关解决与物联网设备开发、管理配置和修补有关的标准和指南。

“三驾马车”加速全球科技变革

展望2021年及之后一段时期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和生物技术是全球科技发展的“三驾马车”。

美国政府2021财年预算提案包括15亿美元用于人工智能,6.99亿美元用于量子信息科学,2020年财年这两项预算大约分别为5.79亿美元和11.2亿美元。2022财年美国研发预算优先事项中,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科学等仍然是优先方向。

量子计算机是当前各大国政府和IT巨头的研究重点,近年来多个原型机被制造出来。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 2020年9月公布量子计算发展路线图,计划到2023年建造一台包含1000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目前其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机仅包含65个量子比特。

在疫情中付出惨重代价后,生物安全被各国视为当前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已被上升到生物安全、国家安全的高度。痛定思痛,2021年及以后,各国将把防控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与应用生物技术安全、实验室生物安全、生物资源和人类遗传资源安全等内容纳入国家安全考量,加强技术研发。多数科学家认为,新冠病毒今后将会长伴人类。当前,世界各国都在采取各种措施建立和完善本国的生物安全防线。

此外,太空技术、5G和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技术、无线充电技术、各种无人载具技术、区块链技术以及新能源新材料技术等都会是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重点。上述技术一旦再度突破,本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将呈现出新局面。预计未来5到15年,本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将分出胜负,为新兴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机遇。(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