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没有安全感的美国

2020-12-10 09:44
来源:半月谈网

董春岭

美国权威民调机构盖洛普10月底公布了2019年全球法律与秩序指数(又称“民众安全感指数”)排名。在榜单上的144个国家之中,中国位列全球第3位,而标榜自己为“世界最强大国家”的美国、号称“最重视国家安全”的美国,却位列第36位,排名持续下滑。

11月20日,美国威斯康星州沃瓦托萨市一购物中心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8人受伤

为何美国政府整天打着“安全”的幌子在国际上横行霸道,美国民众却越来越没有安全感了?

不安全感源于对“政治衰败”的担忧

冷战结束时,美国学者弗朗西斯·福山一度高呼“历史已经终结”,成为当时不可一世的美国制度优越感的一个缩影。然而,正是这位学者近年来以一本《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全面揭示了美国政治的衰败,同时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

从2008年以来,美国政治日益极化,从为了医保法案“一意孤行”的奥巴马,到打着反建制旗号上台、“逢奥必反”的特朗普,美国政治陷入了“一届对着一届干”的恶性循环。两党极端派越来越多、温和派越来越少。政党利益至上、立场泾渭分明,各种政策被两党恶斗所“绑架”,或在相互否决中久拖不决,或在忽左忽右的极端中来回摇摆。国家治理、政治秩序、民众福祉逐渐沦为政党政治的牺牲品。

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政府将选情置于疫情之上。两党利用疫情相互政治攻击,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相互推诿扯皮,错失抗疫“窗口期”。拥有发达医疗体系和前沿生物科技的美国最终沦为疫情重灾区,死亡人数已超过了朝鲜战争、越南战争、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总和。突如其来的生物安全危机放大了美国当下的“政治衰败”,置身其中的美国民众的无助、愤怒可想而知。

不安全感源于对“经济困境”的焦虑

无论是美国奥斯卡奖作品《海边的曼彻斯特》,还是美国作家万斯的《乡下人的悲歌》,都展示了美国底层白人渐行渐远的“美国梦”,也是当下诸多郊区、乡村投票支持特朗普的数千万白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在科技日新月异、资本全球逐利的时代,美国国内的经济版图加速变换。东西海岸在新科技企业的助力之下持续发展,中部内陆和“铁锈地带”加速衰落,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被寻求海外廉价劳动力的美国资本家抛弃。华尔街的金融资本加速美国经济“虚拟化”和“空心化”,美国的财富越来越向最富裕的前1%的人口集中,穷者愈穷、富者愈富的“马太效应”不断累积。

美国中产阶级持续萎缩,“橄榄型”的社会结构加速向“金字塔”型转变。公立教育日益衰落,蓬勃发展的私立教育越来越成为“富人才能享受的特权”,事实上不断拉大了美国的阶级差异。贫困的代际传递已经成为美国普遍的现象,各个阶层之间的流动性已远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

金融危机来临时,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大而不能倒”,而在危机中破产的大量底层民众却无人问津。本土美国人还要面对不断涌入的非法移民所带来的“福利争夺”和“廉价劳动力”竞争。绝望的民众,一部分在不断固化的贫困阶层中自生自灭,一部分在暴力犯罪、酗酒、泛滥的毒品中加速沉沦。

特朗普一度被这些底层白人视为“救命稻草”。而4年过去了,很多人发现特朗普包括减税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不过是新一轮的“劫贫济富”,这位资本家并不敢动资本家们的奶酪,底层白人仍在上述“经济困境”中苦苦挣扎,不安全感也愈演愈烈。

不安全感源于对“社会动荡”的恐惧

白人和少数族裔、不同性别、“婴儿潮一代”和“Z世代”、基督教和穆斯林、“环保派”和“工业党”,形形色色的身份和议题区分着“我们”和“他们”,日益加剧的“身份政治”不断撕裂美国社会。传统的“文化大熔炉”被分割对立的不同文化群体所替代,美国社会日益碎片化,各种矛盾相互交织。

“犹如一个拥有多根引信的火药桶”,任何一个热点事件都可能成为引爆美国社会大规模骚乱的导火索。今年5月,美国黑人乔治·弗洛伊德遭遇暴力执法死亡引发了美国数十个城市激烈的抗议示威活动,“打砸抢烧”在多地蔓延,成为当下美国社会分裂与混乱的真实写照。

而今年美国大选,两位候选人各自获得的超过7000万张选票,更是将美国社会的分裂与对立直观地展示出来。有美国媒体称“美国正濒临新内战的边缘”。《大西洋月刊》发文称:从大选后美国社会分裂的现实来看,整个21世纪20年代将是美国自南北战争以来最为动荡的十年。

不安全感源于对“枪支暴力”的恐惧

独特的枪支文化和持枪自由,使美国成为人均持枪数量全球第一的国家。《洛杉矶时报》调查显示,平均每百名美国公民拥有枪支88.8支。泛滥的枪支使暴力犯罪“轻而易举”,同时增强了极端分子利用枪支进行恐怖活动的风险,给美国带来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独狼式恐怖主义”问题。

过去50年,全球发生的25起枪击大案中,有15起在美国。2019年8月,在得州埃尔帕索市沃尔玛超市发生的枪击事件导致22人丧生。近年来,在美国平均每天就有近百人死于枪击,2017年枪击死亡人数接近4万人,创下近40年来的新高。

生活在这样一个枪支暴力泛滥的国度,面对着一个日益极化、分裂、混乱的政局和社会,感受着不断滋长的极端思潮和社会愤怒情绪,美国民众安全感不断弱化绝非偶然。

难以治愈的伤口往往都是从内部烂掉的。一个人民安全缺失的美国何谈“国家安全”?(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