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任后首访,菅义伟缘何选这里

2020-11-12 11:14
来源:半月谈网

谢若初 吕耀东  

10月21日,日本首相菅义伟结束了越南、印度尼西亚之旅,完成其就任以来的首次出访。作为“后安倍时代”的第一任首相,菅义伟任后首访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选择这两个国家作为首访对象,菅义伟有着何种战略考量?又彰显出其怎样的外交思路和执政风格?

10月26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东京发表施政演说

首选东南亚破局,稳中求进

越南是202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尼是经济体量最大的东盟国家,菅义伟首访选择这两个东南亚国家,是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量。

首先,加速赚取经济实惠。菅义伟此次造访的越南,日本是其最大的政府开发援助国、第二大投资来源国、第三大旅游伙伴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国;两国同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印尼则是日本政府开发援助的最大受益国,两国于2006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菅义伟就任后,以稳固政权、稳定经济为要务,持续谋求扩大日本的地区影响力。在日本国内疫情严重且经济亟待复苏的前提下,菅义伟首访这两国,意在利用两国在东盟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切入东南亚市场、进而提振本国经济。

其次,赢得外交主动权。日本一直都希望在美国与东南亚国家间扮演“桥梁”角色,一方面积极跟从美国的地区战略,另一方面强化自身与东盟国家间的安全合作。此次出访,菅义伟利用美国专注选举、无暇西顾的时间机遇,以引领东盟国家强化“印太战略”,作为向美国新总统的“献礼”。可见,日美同盟仍是日本外交的基轴,而寻求战略自主、谋取自身在日美同盟、亚太地区及“印太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进而成为世界性大国,仍是“后安倍时代”日本领导人执政破局的主攻方向。

再次,力求转移国内视线。据日本放送协会(NHK)10月1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菅内阁支持率为55%,比9月中旬的首次民调结果下降了7个百分点。导致菅内阁在不足一月内支持率下滑的重要原因是“学术门”风波。10月1日,隶属日本内阁府的特别机关——日本学术会议,向菅内阁提交了105人的换届会员推荐名单,而菅内阁拒绝了其中6人。据日媒披露:拒绝原因是这6人曾在公开场合有反对修宪、反对安保法的反战言行。风波一出,涉嫌破坏学术自由、违反相关法律的菅内阁成为众矢之的,“菅义伟下台”还一度登上推特日本区热搜。面对“学术门”风波持续发酵和朝野对未来政局的诸多担忧,菅义伟试图通过出访来转移民众视线、巧过政治难关。

对华遏制“犹抱琵琶”

事实上,菅义伟此次出访虽不直接与中国相联系,但若对相关细节加以分析则可发现,“菅外交”在政治、安全、经济等领域的确释放出不利于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消极信号。

政治领域,菅义伟兜售旨在遏制中国的“印太构想”。其与越南、印尼领导人会晤期间,不仅多次表达坚定不移推进“印太构想”的决心,强调东南亚国家在“构想”中的重要支点地位,还明确了在南海等问题上展开密切合作的战略意图;在日越大学的演讲中,菅义伟含沙射影地称“南海地区发生了与‘东盟印太展望’所坚持的法治和开放理念背道而驰的行动”。

安保领域,日本正以越南等域内国家为支点,通过出售武器等手段楔入南海事务。菅义伟出访期间分别同越南、印尼签署了出口装备协议,涉及飞机、雷达、巡逻艇在内的多款武器。

经济领域,日本罕见地透露出在个别商品供应链上“脱离”中国的意图。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日本经济产业省牵头开始推动“供应链改革”,谋求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药、医疗用品上实现供应链多元化,并以此为开端构建所谓“应对危机的经济体制”。这次出访,菅义伟再度提出上述计划并同越南、印尼两国就有关事宜达成合作协议。此举在短期内虽不会对中国制造业形成冲击,也不会实质性影响两国经贸关系,但其对华不信任态势恐将继续发酵;日本在被视为中日关系“压舱石”的经贸领域进行政策性变换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值得高度警惕。(作者单位: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