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应对外来技术民族主义风险

2020-10-29 09:31
来源:半月谈网

程春华

近年来,反全球化情绪加剧,国际贸易出现政治化倾向。在此背景下,技术民族主义作为一种技术领域的保护主义,正呈现上升迹象。

8月24日,TikTok就美国政府相关行政令正式提起诉讼

技术被用作竞争工具

技术民族主义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竞争性的国家利益,包括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经济竞争力、创新、声望和地缘政治等,也受意识形态的影响。

技术民族主义注重维护技术和数据主权,将技术创新能力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挂钩,寻求在本地和全球范围内为其利益相关者获得竞争优势,以获取地缘政治利益。其具体政策包括:使用技术或数据维护国家安全,扶植本国高科技企业并打压其对手,以技术提升意识形态价值等,涉及技术禁令与限制、数据本地化要求、出口管制、关税、贸易协定、投资与所有权限制等。

多重危害损人不利己

以国家权力弥补技术市场竞争力的不足,技术民族主义措施,不论对本国和他国而言,都存在危害。

首先,降低本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以国家安全为由对外国信息通信公司进行严格限制,这是技术民族主义的一种常见表现,特朗普政府实施“脱钩”策略就是一个例子。韩礼士基金会研究员亚历克斯·卡普里指出,美国对中国的技术民族主义措施会减少美国公司的市场份额,削减其研发活动急需的收入。美国学者斯科特·摩尔认为,政府过度干预和控制公司会损害其在世界舞台上的竞争力,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严格限制外国公司,首先会损害美国跨国公司的全球竞争力。技术民族主义可能让实施国走上闭关锁国的技术产业发展道路,导致其技术产业难与世界兼容,阻碍本国企业适应全球市场竞争的能力。

其次,阻碍全球化与经济技术发展。技术民族主义措施导致技术生态系统,特别是信息通信技术生态系统及其规则的碎片化,扭曲市场、阻碍创新与竞争力提升,不利于国家安全、网络及相关行业安全,损害国际标准制定等全球化进程,破坏全球经济技术贸易、社会进步与外交关系。

多管齐下应对外来技术民族主义风险

实行技术民族主义政策、限制中国高技术发展,是冷战以来西方国家的主导思想。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技术战是西方对华技术封锁的延续,目的是垄断发展优势、维护技术霸权、挤压他国发展空间。中国是外来技术民族主义的受害者。应如何防范应对?

第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利用法律与外交等多种机制维权。针对某些国家的技术民族主义与霸凌措施,应继续秉持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实施反制,可利用这些国家本身的政治法律规则进行维权。更重要的是,要利用《联合国关于调解所产生的国际和解协议公约》《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选择法院协议公约》和WTO争端解决机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替代性争端解决机制、《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等多种规则,借助协商调解、国际仲裁、法律诉讼等方式应对技术、知识产权与投资纠纷,维护我国企业与公民的合法权益。

第二,制定完善全球技术规则,抵制技术民族主义。各国的关系与利益需要通过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例如,今年6月欧盟《网络安全法》生效,欧洲网络安全局负责制定标准统一的网络安全协议,中国可与欧盟等主体进行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全球技术规则合作。此外,今年9月中国也发起了《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为减少技术民族主义风险,各国应增强透明度承诺、完善国际准则,履行网络安全治理的共同责任。

第三,建立国际技术合作统一战线,构建人类科技命运共同体。秉持技术全球主义理念,我国领导人多次在国际场合提出构建人类科技命运共同体。我国应联合对华较友好的西方国家与“一带一路”国家,加强国际技术合作,破除某些国家的技术民族主义。(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