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越境鸣枪,印度为何频频挑衅

2020-10-14 11:04
来源:半月谈网

王世达

9月7日,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这也是印度4月以来在中印边境西段持续挑衅、引发事端的延续,反映出印度并未从6月15日两国边防部队激烈肢体冲突中吸取教训。印度为何在边界问题上频频挑衅?印度对华战略遵从着怎样的逻辑?

安保人员在印度阿格拉的泰姬陵巡逻

印度挑衅行径大有背景

因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中印此前发生过程度不同的摩擦,但今年印军明显挑衅性更强,导致中印边境西段地区局势紧张至今。

印度今年在边界问题上频频挑衅的背后逻辑可以这么看:

首先,急于转移防控疫情不力导致的国内矛盾。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印度抗疫措施并未实现切断疫情社区传播的预期效果,疫情迅速蔓延和扩散。截至9月16日,印度累计感染人数已经高达500万,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疫情肆虐重创了印度经济。8月31日,印度官方数据显示,印度GDP在4月至6月缩水高达23.9%。疫情防控不力和经济发展受挫导致印度国内民生问题凸显,反对党趁此攻击印度人民党(下称印人党)执政不力。在此形势下,通过挑起外部矛盾甚至冲突转移国内矛盾,成为印人党政府的不二选择。

其次,想当然以为中国不会对印度强力反制。印度在对华政策上深受中印美三角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的影响。当中美关系整体稳定时,印中关系基本上处于较好时期。当中美关系出现波折,印度就倾向于采取更具冒险和进攻性的对华政策。这一点显然也适用于当前的中印关系。自特朗普政府出台印太战略以来,在更大地缘范围打压中国发展势头成为美国对外政策的重中之重。印度由此认为自身战略环境空前利好,中国忙于在东线和南线应对西太方向美国的压力,不会将印度作为战略重点。这一认知刺激了印度在包括边界、经贸、安全等领域采取更具有冒险主义和投机色彩的政策,颇有试探中国底线、以“印度利益最大化”的方式解决中印存在问题之意。

第三,被“战略自信”冲昏头脑。近年来,印度国内印度教民族主义大行其道,成为印度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作为印度教民族主义主要政治代表的印人党可谓顺风顺水。传统大党国民大会党(下称国大党)则凝聚力下降,号召力削减,在联邦和地方两个层面面对印人党咄咄逼人的攻势束手无策;曾在印人党和国大党之外扮演第三政治势力的左翼政党陷入低谷,选情低迷;地方政党也只能在若干地方邦勉强与印人党抗衡,在全国范围明显力不从心。此外,美国看中了印度的体量块头和地缘位置,对印度大加拉拢,企图将印度绑在遏制中国的战车之上。这一态势进一步强化了印度政府和战略界的自信,甚至自大。

印度对华战略并未出现根本性变化

印度在边界问题上频频挑衅,甚至悍然鸣枪,严重违反中印双方有关协议协定,推高地区紧张局势,极易造成误解误判,是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性质非常恶劣。但需要指出,今年4月以来印度的这些行径并不意味印度对华战略发生根本性转折。

首先,印度不希望中印两国开战。尽管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等军政高层屡次表态示强,号称“印度已经不是1962年中印边境冲突时的印度”“印军有能力与中国军队抗衡”等,但印度军政高层对于中印国力、军力的巨大差距心知肚明。印度方面很清楚,一旦中印再次爆发武装冲突,印度势必再次遭受军事失败等惨痛后果。这也是印度外交部门反复表示通过谈判等外交渠道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因所在。

其次,印度不希望中美关系破局。印度乐见中美关系吃紧,进而从中美双方获利。对华,印度妄想挟美自重,借力“印太战略”在边界、经贸等领域迫使中国让步退缩,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对美,印度也希望借助中印关系敦促美国加大向印度转移先进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规模和速度,并借助所谓“中美产业脱钩”推动产业链落户印度,落实其“印度制造”政策。但若中美关系彻底破裂,印度就再也无法在中美之间渔利。(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