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维护联合国权威,放大多边主义主流声音

2020-10-13 10:36
来源:半月谈网

董川

2020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前,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联合国寄托了人类对和平与发展的美好向往。75年后,联合国系统的国际组织涵盖了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方方面面,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已然是当今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基石。联合国一直都是多边主义的忠实捍卫者,唯有持续不断维护联合国权威,才能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放大多边主义这一主流声音。

忠实捍卫多边主义,在挑战中坚定前行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活动中表示,联合国及多边主义工作造福于世界人民,成绩斐然,有目共睹。但不要以为这种合作是轻而易举、理所当然。多边工作正遭遇重重威胁,如冲突未决、气候变化失控、不平等日益严重等。

今天的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叠加的特殊时期,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全球化进程受阻,地区动荡和冲突时有发生,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核心的国际秩序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个别大国在国际事务中表现出极不负责任的态度,频频干预、威胁、“甩锅”和退出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和国际条约,开国际合作和全球化的倒车,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造成严重伤害。

与此同时,非传统安全威胁与日俱增,全球难民和移民、传染病流行、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毒品交易、信息安全、种族歧视等问题层出不穷,给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

诚然,在一个由主权国家占主导的国际体系中,受制于自身结构和实力所限,指望联合国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世界秩序并不现实。但是,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国际秩序会是什么样子。人类是彼此息息关联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一个全球性问题都不是单一主权国家能独立解决的。

为了应对今天世界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国际社会亟需凝聚共识,坚持推动联合国及多边主义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要加强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充分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协调下,加强国际合作,尽快控制和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和社会秩序;以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十年”为契机,支持联合国在促进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继续发挥联合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核武器及常规武器军备竞赛、文化遗产保护、网络空间治理、非传统安全威胁等领域发挥核心协调作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推动联合国系统及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使联合国更具权威性。

联合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多边机构应紧跟国际形势变化,在行动和实践中坚守多边主义,坚持对人类公平正义的追求,向国际社会展示国际组织和多边主义不可替代的价值和功能。

中国当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也日趋紧密,成为多边主义的忠实捍卫者和践行者。

1988年,中国加入了联合国维和特别行动委员会。1990年,中国首次参加了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中国已经派出了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主要出兵国和出资国。

2006年人权理事会成立后,中国积极参与人权理事会活动,努力为发展中国家争取发展权和消除种族歧视;在发展领域,中国率先使5亿人口摆脱了贫困,成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榜样和典范。

中国已成为向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的重要援助国,累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近4000亿人民币的援助。2020年中国承担联合国会费比例为12.005%,数额在全球排名第二。在这次疫情大危机中,中国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直以实际行动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核心作用,支持多边主义国际合作。

今天的国际政治舞台上,中国声音已经不再单薄,世界需要中国扮演更加积极和重要的角色,联合国需要中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发挥引领性作用。中国将继续参与和支持联合国各领域合作,维护联合国权威,推动多边主义成为国际关系的主流,将中国自身发展理念和实践与联合国倡议和行动相融合,与联合国一起关注发展中国家,推动全球性问题和挑战的解决,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者单位:北京语言大学)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