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南合作动力澎湃

2020-09-14 09:21
来源:半月谈网

叶海林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给国际社会带来严重冲击和挑战。中国在抗击疫情期间,始终与世界分享经验、推动开展国际合作,特别是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抗疫帮助,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引领作用,为南南合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中国援南苏丹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护人员交流抗疫经验 加莱·朱利叶斯 摄

南南合作是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发展中国家能力建设、科技创新等具有重要意义,其作用愈来愈受到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关注。当前,各方努力让南南合作不断彰显澎湃动力。

合力抗疫彰显南南友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迅速席卷全球。和一些西方国家因狂妄自大、轻视疫情导致抗疫不力、疫情严重不同,相当多的南方国家并非在疫情袭来之际无动于衷,而是实在没有能力对抗病毒:隔离没有条件、检测没有能力、治疗没有资源……就像一位印度医生在社交媒体上写到的那样:“绝大多数避开新冠病毒的办法都只有富人能用……”从这个角度而言,疫情对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的威胁要远远大于对发达国家民众的影响。

危急时刻,中国向广大发展中国家伸出了援手,不但提供了大批抗疫物资,还向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

以非洲为例,在6月17日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行动起来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公共卫生系统。他说,中国与非洲的团结合作正是这一努力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非盟轮值主席、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代表非洲国家感谢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为非洲抗击新冠疫情提供的重要支持。他说:“非中团结以及更加良好的多边合作是我们赢得抗疫斗争的关键。” 中国和非洲之间的深度合作是南南合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重大举措,也是在团结合力应对疫情的重大体现。

授人以渔,中国推进国际减贫

当今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历史性变革,既呼唤着南南合作再上新台阶,也要求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力量,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引领和塑造作用,为南南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除了在抗疫期间展现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中国推进国际减贫合作、加强减贫经验交流,也为南南合作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人民积极探索、顽强奋斗,走出了一条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坚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结合的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中国也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在国内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一直以“自己的方式”加大力度开展对外援助,推进国际减贫事业。中国不断创新对外援助理念、政策和方式,逐步形成了诸如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尊重受援国自主权、践行相互平等的原则、追求“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的援助目标等具有自身特色的援助模式。这些援助有效地改善了受援国的经济发展条件,激活其资金和商品市场,并推动其经济发展。

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中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帮助。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子基金3年来成功实施27个项目,惠及49个亚非拉国家,为全球落实议程注入强大动力。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截至2018年,已在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30多个国家实施了200余个有关救灾、卫生、妇幼、难民、环保等领域的发展合作项目。

南南合作广阔前景可期

当前国际力量对比呈现出“东升西降”的历史性趋势。冷战结束至今短短20多年时间,西方国家普遍遭遇战略困境,实力地位明显下降。伴随着西方国家整体地位的下降,非西方力量的群体壮大是大势所趋。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一大批新兴国家发展势头迅猛,成为国际权力转移的决定性力量。

目前,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已占到世界总量的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高达80%。

广大发展中国家完全可以依靠南南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突破西方经济逻辑中的发展陷阱,迎来新的发展。未来,中国还将在减贫、环保、技术转让、金融合作等多个领域发挥引领者的作用,通过深化南南合作,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让世界力量格局向着更加公正合理、平稳有序的方向转换,为各国充分发展提供更大空间。(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