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带一路”继续走深走实

2020-05-26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工作人员在办理中欧班列货物进站交接手续 魏培全 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人员和物资流动等受到较大影响。西方国家部分媒体借此继续鼓噪“一带一路”建设进展受挫、项目停止、资金断裂、落地国陷入债务困局等言论,让一些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行稳致远产生疑问。那么,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建设情况究竟如何?

“一带一路”建设不停步

那些借疫情唱衰“一带一路”的国外媒体和智库,多是别有用心。事实上,国际舆论中,也有很多声音点赞“一带一路”,认为在疫情考验下,“一带一路”建设焕发出独特的人类文明之光和全球道德价值。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评论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健康丝绸之路”,搭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共同抗疫、联合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的卓越平台,形成了向世界各国提供医疗物资和医疗援助的绿色通道。意大利AGI通讯社报道说:“一带一路”倡议秉持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中国对意大利的抗疫援助中得到了真实体现。尼日利亚《太阳报》发文评价: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下,中国正在履行自己对全球公共卫生的责任。

这些好评并非虚夸,而是源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据海关总署统计,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07万亿元,同比增长3.2%;商务部数据显示,我国企业一季度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2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据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计,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靡、前景预期悲观的背景下,这些消息和数字,如同温暖的阳光舒缓着人们的神经,也表明,即使面临疫情冲击,“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脚步不会停。

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保障国际物流畅通,严把防疫物资出口质量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这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明确信号: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依然是未来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国外媒体和智库也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4月29日,国际著名智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表报告称,中国已成为东南亚最大的双边基础设施融资国,被认为提供了更快、风险程度更低和更及时的基础设施支持。美国智库和平研究所也于4月29日发表报告,认为在当前这场大流行病危机面前,中国注重提高“一带一路”项目透明度,表明中国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疫情冲击不能漠视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带来的冲击:由于部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采取旅行限制等抗疫措施,我方人员无法及时返回项目落地国,相关项目按期完成的难度或将加大;物资流动受疫情影响,“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所需物资与设备难以及时到位;一些项目因疫情可能会出现延期、投资回报率降低。

疫情给共建国造成的经济和政治压力,尤其是债务压力等,确实不能漠视。尤其值得警惕的是,美国等正在鼓噪并公开提出对重债发展中国家进行债务减免和延期,一些国家在疫情危机面前,很容易受到别有用心者的挑拨,在“一带一路”合作中提出不合理要求。这是需要认真应对、科学化解的现实矛盾。

日久见人心。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沉着应对和对世界各国的支援支持,彰显了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再次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的协调协作平台及其开放合作精神的巨大价值和向心力。无论是应对疫情危机,还是恢复经济发展,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的现实,都让各国看到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必要性和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化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契机的过程中,相向而行、协作共建,“一带一路”的未来,必定是光明灿烂的。(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副理事长、研究员 王灵桂)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