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处理感染性医疗垃圾,日本这样做

2020-03-27 11:4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驻东京记者 高红

在新冠肺炎疫情扩散之际,日本环境省两次发出通知,要求各自治体、废弃物处理行业团体和医师会,按照环境省2018年制定的《基于废弃物处理法的感染性废弃物处理手册》、2009年制定的《关于废弃物处理的甲型H1N1流感对策指针》,妥善处理与新冠病毒等有关的传染性废弃物,并防止处理时造成相关人员感染,以上规定内容细致、严格,值得参考借鉴。

2月29日,在日华侨华人发起的志愿者团体向当地民众免费发放口罩 杜潇逸 摄

废弃物处理企业须有资质

根据规定,医疗机构等在委托相关方处理“成为国际威胁的感染症”有关感染性废弃物时,必须向处理方提供医疗垃圾的特性和注意事项等必要信息。要掌握垃圾处理企业是否具有妥善处理医疗垃圾的能力和安全处理的资质,不把相关医疗垃圾处理委托给技术能力薄弱、经营不善和有不当处理风险的产业废弃物处理企业。

如果委托处理的废弃物没有被处理,要解除委托合同,重新委托其他产业废弃物处理企业。废弃物处理企业在处理完被委托的医疗垃圾后要向委托方(医疗机构)寄送书面或电子的处理完毕通知。

详细规定废弃物的收集搬运

《基于废弃物处理法的感染性废弃物处理手册》规定,在收集搬运感染性废弃物时,必须将其收纳进容器中才能搬运,且医用垃圾须装入可密封、易收存、难受损的容器中。装进容器的感染性废弃物原则上不移装至其他容器,以防飞散流出。如果需要向其他容器转移,在采取防止飞散流出措施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工作人员的安全。

同时,收集、搬运感染性废弃物时,为防止对人的健康和生活环境产生影响,要将感染性废弃物与其他垃圾分开收集、搬运。与感染性废弃物同时产生的其他垃圾,则等同感染性废弃物处理。

收集搬运方操作中必须携带记载感染性废弃物种类、处理时应该注意的事项等文件,或者在搬运容器上写明。

严格焚烧,灭菌处理

日本要求,感染性垃圾被收集后,要直接运送到废弃物焚烧设施,通过焚烧、融化、灭菌等方法,使其失去传染性。对于一些含有特殊病毒的医疗垃圾,还要使用对病毒有效的药剂或加热方式,进一步杀菌消毒。进行杀菌消毒处理的人员必须掌握相关知识,能够操作相关设备。比如,能够对灭菌时间和灭菌温度进行适当调节,能够管理消毒用药剂的浓度、使用量、加热温度和时间等。

重视后续处理环节

此外,在医疗垃圾处理设施方面,日本要求这些设施要能防止医疗垃圾飞散、流出和发出恶臭,必要时要为此配备相应设备。

对医疗垃圾进行处理后产生的剩余废弃物,要根据种类按照规定的填埋方式进行最后处理。没有感染危险、能够再利用的剩余废弃物要在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利用。剩余废弃物中的液体不能填埋,要通过排水处理设施处理。如果从处理设施排放废水,必须保障周边生活用水质量,并为此配备必要的废水处理设备,定期检查排放水的水质。

而关于设施维护管理的检查等措施则要有文字记录,并保存3年。

严保工作人员安全

在处理感染性废弃物时,日本规定,工作人员要穿长袖上衣和长裤,最好佩戴围裙、橡胶手套或塑料制手套、护膝、防护镜和防护面具等,以防人身事故。装卸等作业完毕,要使用便携式消毒用酒精制剂对手指进行消毒。返回事务所后,要及时洗手、消毒手指和漱口。搬运车辆要定期进行清扫和消毒。另外,对于感染性废弃物处理人员,还要确保其工作中出现紧急情况时能进行联络。

除了针对医疗机构、检查机构等排出的感染性废弃物的处理方式进行要求外,对于一般家庭、办公室排出的废弃物,如甲型H1N1流感感染者使用过的口罩、纸巾等,则由市町村负责,作为一般废弃物处理。这些废弃物要装入垃圾袋等并封好,再与普通垃圾一样根据指定时间放到指定地点,等待被收走。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