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第四次全球债务浪潮正在酝酿中

2020-03-16 10:33
来源:半月谈网

2020年2月12日,在美国华盛顿,美国 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参议 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上发言,对联邦政 府财政状况表示担忧

债务偿还和再融资风险将成为2020年各方关注焦点。 2020年初,世界银行在《全球经济展望》中就新一轮全球债务危机发出警告,表示目前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可能不足以抵御另一场大范围的金融危机。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考希克·巴苏随后表示,第四次全球性债务浪潮正在酝酿之中,其规模将使前三次相形见绌。

国际金融协会发布的《全球债务监测》报告显示,全球债务水平已上升至历史高位。2019年三季度末,全球债务规模达到252.6万亿美元,与全球GDP比重达322%,创历史新高。其中,发达经济体债务总体规模为180.1万亿美元,新兴市场债务总体规模为72.5万亿美元。从家庭部门到政府部门,从金融企业部门到非金融企业部门,各部门债务水平都达到了令人担忧的水平。该机构预计,受低利率和宽松金融环境的刺激,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债务总额将超过257万亿美元。

“历史表明,债务积累狂潮往往带来不愉快的结局。”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汉·高斯认为,其原因在于长期低利率或负利率环境下,投资者为了追求收益,会配置更高风险和更差流动性的资产,部分资金流入传统评级较低的企业,进而推升金融市场的脆弱性。未来一旦经济增速减缓,企业出现盈利增长困难,很可能导致更多债券面临降级和抛售风险。同时,持续高企的债务水平会加剧全球可持续发展项目的融资压力,使诸多国家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十余年来,所有储备货币发行国无一例外都采行了货币宽松战略,全球流动性因此长期泛滥。源源不断的货币资金,一部分进入股票市场,导致股价不断上涨;另一部分进入债券市场,导致债券收益率不断下降。他认为,债务积累的最严重结果,就是导致“经济增长的债务密集度”上升。这意味着,为了支持某一水平的GDP增长,需要越来越多规模的新增债务。这种情况说明金融的效率在降低,金融对实体经济日渐疏远,货币政策的效力递减。在此背景下,加强财政政策的作用,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是引导经济重新走上繁荣之路的战略举措。

世界银行的报告指出,想要降低未来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并在危机来临时减轻影响,有四点政策措施可供借鉴:良好的债务管理和债务透明度有助于降低借贷成本,增强债务可持续性,并遏制财政风险;强有力的货币、汇率和财政政策框架可以在脆弱的全球经济环境当中保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弹性;健全的金融监管有助于识别和应对新出现的风险;有效的公共财政管理和能够促进良好公司管理的政策,有助于确保债务被有效利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应抓住机会进行结构性改革,以促进广泛的增长,减少赤贫。同时,通过改善企业环境、相关法规、债务管理和生产力的措施,帮助经济实现持续性增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