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公众参与让社区治理不冷漠

2020-02-28 10:2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驻华盛顿记者 金悦磊

美国在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方面有着较为成熟的经验。半月谈记者走访了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多个社区,对该县在促进社区公众参与方面的经验和成效感受颇深。

阿灵顿县非常注重公众参与在社区治理中的价值,推进公众参与各项事务的姿态积极主动。政府特别设立了公众参与办公室,吸纳社区工作专业人才、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同时出台了公众参与指南,确立公众参与六步策略,积极指导公民参与社区治理。

阿灵顿县政府鼓励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绝不停留在口号上、纸面上,各种推进公众参与的工作方式因颇具人性化而很快见效。政府常常从居民的视角和立场出发,瞄准居民切实需求安排工作。比如,针对社区会议和活动居民参与度不高的情况,政府与第三方机构组织合作,支付Uber打车费或提供接送服务,在会场提供家庭式晚餐和专业托儿服务等,以解决居民参加社区活动的后顾之忧。

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基础是相互信任。为构筑这一基础,阿灵顿县政府采取柔性化方式倾听社区居民意见。该县在应对一些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突发事件时,总是尽可能用让人易于接受、感到温情的方式沟通,而非用冷冰冰的官话直接告知政府的决策。当地特别重视倾听利益攸关方的需求和意见。在推进相关社区的规划发展项目时,当地首先充分评估项目对利益相关方的影响程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办法,再引导各方参与到规划、实施、反馈等环节中,尽可能地满足多元诉求。整个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坚持平等对话,沟通协商顺畅,服务意识强。

阿灵顿县政府还积极构建公共精神文化,培育社区共同体,让居民对社区产生归属感。该县在社区规划和公共空间的构建等活动中,优先满足居民对良好社区生活的需求,尽量加入更多步行网络与公共空间,以促进社区居民之间的交往,增强社区凝聚力。针对社区多元文化背景的群体,当地政府鼓励各个社区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大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亲近感,激发了他们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