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东和平新计划:一场赤裸裸的交易

2020-02-25 11:13
来源:半月谈网

1月28日,特朗普政府酝酿了两年多的“中东和平新计划”终于问世,但这份声称为中东谋和平的“世纪协议”一经推出就引起轩然大波,被国际社会“群起而攻之”,堪称遭到“世纪抵制”。美国“中东和平新计划”缘何遭遇如此评价?又暴露出特朗普政府的何种用心?

新计划里都写了啥?

“中东和平新计划”自2017年就开始酝酿。美方冠之以“世纪”之名,不外乎是强调久拖不决的巴以问题的复杂程度。

该计划针对巴以问题提出“现实的两国方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 协议承认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主权;协议计划扩大巴勒斯坦控制领土,但要求巴勒斯坦实现“非军事化”;协议要求以色列在未来4年停止扩建定居点,并在此期间与巴方展开谈判。

美方称该计划为巴以双方提供了“双赢”的机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称该计划为“实现持久和平的现实道路”,但国际社会对此并不认同。该计划的制定和公布都未有巴勒斯坦人的参与,是美国和以色列单方面的“一厢情愿”。土耳其、伊朗、约旦等中东地区国家明确反对;阿盟宣布拒绝接受,誓言将拒绝与美国政府开展合作;联合国重申支持用符合国际法和现有国际规则的“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立场。

一场赤裸裸的交易

如何看待美国推出的“中东和平新计划”?

美国记者迈克尔·沃尔夫在《中东政策》杂志撰文指出,特朗普对中东的看法可以简化为三个要素:可以合作的力量、不能合作的力量及可以无视或牺牲的力量。以色列、沙特属于第一类,伊朗属于第二类,而巴勒斯坦则属于第三类。特朗普推进“中东和平新计划”,考虑更多的是美国与以色列的联盟,而非巴勒斯坦这种弱者。“中东和平新计划”从一开始,就是美以间一场赤裸裸的交易。

该计划的出发点是巩固美以同盟,而非真正地协调巴以矛盾。特朗普政府将伊朗视为中东最大的麻烦,谋求建立地区遏伊联盟,相比前任,特朗普政府选择坚决地倒向以色列和沙特一边。在亲以政客的推动下,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亲以政策不断,美以关系达到史上最佳。

“中东和平新计划”是美国向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送上的一份政治大礼,影响以色列选举的用意明显。2020年3月,以色列即将迎来第三次大选。美国此时抛出酝酿已久的新计划,为内塔尼亚胡的选举注入最强推进剂。

而更为重要的是,2020年美国大选在即,抛出“中东和平新计划”是特朗普稳固大选基本盘的需要。美国基督教福音派是美国最大的亲以色列群体,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对以色列的支持已成为该教派的信条。目前,美国福音派基督徒有7000多万,约占美国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他们是特朗普此前当选总统的关键支持力量。在2020年大选之年,特朗普在年初被众议院弹劾,虽然涉险过关,但民主党对其的调查和斗争不会停止,在此背景下,特朗普更需设法稳住基督教福音派选民。

美国中东政策走向

巴以问题被看作中东的矛盾之源,在巴以和谈中,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涉及犹太人和阿拉伯人的世俗权益,牵涉全世界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信徒的宗教感情,最为敏感、复杂,也极易引发冲突。“中东和平新计划”的公布,引发巴勒斯坦方的强烈抵制,巴以和谈毫无疑问陷入僵局,未来巴以间围绕耶路撒冷及领土问题的矛盾和冲突有可能升级。

“中东和平新计划”主要是为了巩固美以关系,并考虑两国的内政需要,至于巴勒斯坦的利益和“两国方案”能不能落实,则不在美国的考虑范围之内,遏制伊朗才是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的主线。

近年来,美国“能源独立”加速,对中东能源依赖减弱,在中东逐步收敛战线,将主要精力投入遏制伊朗。目前来看,美伊紧张对峙将长期持续,伊拉克、也门、叙利亚、波斯湾等地,都可能成为美伊紧张关系升级的爆发点。

在叙利亚问题上,美国缺乏对叙利亚的战略,更缺乏改造叙利亚的意愿。目前,特朗普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没有更好的牌,只能退守“二线”,避免直接“出血”,以降低军费开支。

从更广阔的图景看,特朗普政府仍希望从叙利亚和伊拉克撤军,将遏制伊朗和反恐责任转给以色列和沙特,以便全力转向印太,应对中俄。只是目前美伊对抗态势持续,“中东和平新计划”为局势再添新的不确定性,美国可能无法如期撤军,反而还要加强在中东的军事存在,为可能的局势升级做准备。(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王锦)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