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欧盟“外长”首访 伊朗松口愿合作

2020-02-05 10:14
来源:新华网

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兼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3日访问伊朗,试图说服伊朗继续履行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条款。

伊朗总统府当天发布的一份声明说,伊朗愿与欧盟合作,解决伊核协议面临的问题。

【寻找契合点】

博雷利3日首先与扎里夫讨论地区局势和消除紧张的途径。随后,他分别会晤总统鲁哈尼和议长阿里·阿里贾尼。

博雷利这次出访中向伊方解释,虽然英国、法国和德国今年1月中旬启动伊核问题争端解决机制,但伊核协议前景依然明朗。

博雷利告诉媒体记者:“激活争端解决机制不意味着这些国家(欧洲三国)要诉诸联合国安理会……三国都强调,这一步骤不以终结伊核协议为目标,而是尽力让协议继续存续,为谈判留出时间。”

博雷利上月说,包括各方代表的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将于2月会面。不过,由于美方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委员会现阶段成员仅包括伊朗、俄罗斯、中国、德国、法国、英国和欧盟。

伊朗与国际六方2015年7月达成《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全面协议》)。但随着美国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协议、重启并新增对伊朗制裁,伊朗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

【松口愿合作】

博雷利上任以来首次出访选择伊朗,试图挽救伊核协议,希望说服伊朗继续履行协议。

伊朗总统府3日发布声明说,鲁哈尼在会谈中告诉博雷利,伊朗准备与欧盟合作,解决伊核协议面临的问题。只要“伊核协议其他几方遵守承诺”,伊朗准备“回归承诺”。

法新社报道,伊朗目前浓缩铀丰度超过协议规定的3.67%,突破浓缩铀储量300公斤的限制,同时恢复核技术研究和开发。但伊朗声称,这些做法都“可逆”。

鲁哈尼告诉博雷利,伊朗仍将继续配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

博雷利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是“唯一可以见证、证明”伊朗核发展状况的机构。他告诉记者:“我已向伊方提出,我认为他们也同意,我们必须继续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调查。”

另外,伊朗外交部说,博雷利与扎里夫还谈到美国公布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和伊拉克、叙利亚与也门局势。

傅雷利说:“我访问伊朗,因为我们无法在讨论地区稳定时不把伊朗考虑进来。我们试图与各方保持接触,看看我们可以为地区稳定、增进双边理解或至少构建信任方面做些什么。”(庄北宁)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