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美国备战新型战争

2020-01-07 09:17
来源:半月谈网

俄叙呼吁国际社会要求美国从叙利亚撤军。2019年10月2 6日,在叙利亚东北部卡米什利,一辆美军装甲车在巡逻

近年来,美国不断调整升级军事战略和作战理念,力图加强美军行动的针对性,在国际战略竞争中占据优势。“特洛伊木马”战略、“混合战争”理论和“战争云”项目便是其中的典型。

“特洛伊木马”战略

古时希腊人攻打特洛伊城时久攻不下,便建造了巨型木马,将一些勇士藏于其中。特洛伊人不知有诈,将木马当作战利品运进城内。结果,希腊人里应外合,成功夺取特洛伊城。“特洛伊木马”由此成为里应外合颠覆他国政权的代名词。

2019年,美国国防部公布了代号为“特洛伊木马”的新战略,目的是通过在目标国家培植“第五纵队”,在他国制造混乱、颠覆政权。在俄罗斯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看来,美国这个战略主要包括两点:一是利用“第五纵队”破坏他国的政治稳定;二是使用高精度武器打击他国的重要目标,不断提高军事威慑能力。

所谓“第五纵队”,就是身处目标国家内部的反叛和颠覆分子。该名词出自西班牙内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1936年,西班牙法西斯军队向马德里进攻的同时,鼓动潜伏在马德里市内的反叛分子,破坏和颠覆西班牙政权。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借鉴这一做法,向交战国和中立国派遣了大量特工人员,与当地的反对力量一起组成“第五纵队”,造谣惑众、挑拨离间、绑架暗杀、制造分裂、挑起叛乱。

美国明白,他们不太可能与其他拥核大国正式开战。因此,利用目标国家内部的反对力量培养“第五纵队”,配合强大的军事威慑压力,达到颠覆目标国家政权的目的,成为一项重要的战略选择。多年来,美国不断采取渗透和策反等手段,企图在目标国家建立一支由各阶层人员尤其是青少年组成的“第五纵队”,培植足以颠覆目标国家政权的“颜色革命”力量。

“混合战争”理论

“特洛伊木马”战略只是美国“混合战争”理论的实践形式之一。“混合战争”理论最早由美国海军将领詹姆斯·马蒂斯和军事学者弗兰克·霍夫曼于2005年在美国《海军杂志》里提出。2007年,霍夫曼出版《21世纪冲突:混合战争的兴起》一书,将“混合战争”理论进一步系统化。他认为,“混合战争”的实质是现代战争正从传统的大规模正规战或小规模的非正规战,向界限更加模糊、作战样式更为融合的形态发展。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总裁托马斯·麦肯强调,当前美国正处在与俄罗斯、中国进行和平竞争的世界里,需要研究新的、更实际的战争形式。他认为,21世纪的大国竞争不是冷战的重演,大国战争也不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演,美国迫切需要制定新的战略和作战理念。

经过多年发展,美国的“混合战争”理论和实践已经将常规战争、非常规作战、反恐怖袭击、反叛乱作战、心理战等攻防行动融合在一起,将现代条件下的电子战、信息战和网络战融合在一起,成为一种新型战争形态。

哈萨克斯坦军事科研中心局局长拜西科夫在《从军事科学角度看“混合战争”》一文中指出,超级大国进行的各种形式“混合战争”正在清楚地呈现,其中包括金融制裁、石油禁运等,其核心是破坏目标国家的内部稳定。一位俄罗斯军队高官认为,美国及其盟国正在谋划针对敌国的颠覆行动,其目标是侵犯敌国的主权、变更敌国的领导人、降低敌国的国家地位。委内瑞拉已经成为美国实施“混合战争”理论和“特洛伊木马”新战略的试验场。

“战争云”项目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迈入智能化的门槛,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酝酿着计算机微型化之后的又一次巨变。为了在未来智能战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美国近年来加紧完善和部署“战争云”规划。据美国媒体报道,2019年11月初,美国国防部对外宣布,已决定授予微软公司价值110亿美元的项目合同,旨在打造名为“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的“战争云”项目。

根据美国军方的解释,“战争云”系统可用来存储和处理涵盖多个军事部门的军事机密数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形成一个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和高速共享的信息流,使美军在战争和各种军事行动中更好利用人工智能,快速完成战争规划,大幅度提升作战能力,从而达到每战必胜的目的。

美国国防部信息官戴纳·迪希宣称,这一项目是美军实施数字现代化战略的重要一步。美国国防部2018年一份战略文件说:“‘战争云’是全球基础设施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将使美军所有官兵拥有数据,对保持美军强大的技术优势至关重要。”美国知名智库列克星敦研究所副所长丹尼尔·古雷表示,“战争云”不是传统的互联网,而是足以覆盖从五角大楼指挥端到前线士兵作战端的云服务。

从“特洛伊木马”战略、“混合战争”理论到“战争云”项目,美国军事战略变革的目标无非一个,那就是在新技术变革的浪潮中巩固其军事领先地位,打压现实的和可能的敌对国家。(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民青)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