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年终回望·地区热点纵深谈之二 拉美:在经济愁云与政治动荡中求变

2019-12-19 10:15
来源:《半月谈》

沈安

2019年拉美地区整体经济衰退,并将继续低增长状态。在此背景下,多数拉美国家形势基本稳定,但少数国家陷入政治危机和社会动乱,面临严峻挑战。2020年,拉美将在克服危机、复苏经济的同时,探索新的改革、发展之路。

2019年10月20日,在阿根廷门多萨省马拉圭附近的埃尔阿兰布拉多,牧民在赶羊群回圈,干旱使得牧羊人收入受到严重影响

大国政治稳定,经济艰难

2019年拉美地区多数国家政治社会形势基本稳定。墨西哥、巴西两国在政权更迭后,政治平稳过渡。墨西哥中左派总统洛佩斯上台后,采取积极稳妥的务实主义政策,重点处理国内事务。墨西哥政府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复苏经济,稳定社会,打击暴力贩毒集团,与美国进行贸易谈判,解决中美洲非法移民问题带来的外交和社会危机。

巴西极右派总统博索纳罗政府上台后,由于执政理念不同,曾与各方面发生诸多矛盾与冲突,但经反复磨合,国家机构的运行和内外政策正逐步走上正轨。巴西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样是复苏经济。博索纳罗政府着手推行自由化改革,开放市场,吸引内外投资。但巴西经济和投资环境问题积重难返,现在还面临着货币可能贬值引起金融危机的风险。

深陷金融危机的阿根廷度过了近两年衰退,经历8月份金融大动荡考验后,逐步恢复稳定,顺利举行大选,中左派全民阵线候选人费尔南德斯当选新一届总统。新政府面临的首要任务将是债务重组谈判,解脱债务违约风险,走出金融危机,克服衰退。相对而言,阿根廷2020年面临的复苏经济任务更艰巨。

部分国家动乱引反思

2019年,对部分拉美国家来讲,是动荡危险的一年。中美洲的尼加拉瓜,6个安第斯国家,即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先后发生政治危机和社会动乱。

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危机是在美国直接干涉下发生的。右派反对派向激进左派政府发动全面攻势,导致长期政治危机和社会动乱。其目的是短期内推翻政府,由亲美力量取而代之,但未能得逞。未来,美国的干涉政策不改变,这两国的动荡还会继续。

秘鲁政治危机是总统比斯卡拉与国会占多数席位的人民力量党之间的权力之争。2020年1月国会重新选举后,这场府院之争或能化解。

玻利维亚危机是大选计票问题引发的。在反对派暴力抗议和军警联合压力下,前总统莫拉莱斯被迫辞职出走,暴力冲突引发社会动乱。一个月后各党派与临时政府经过对话最终达成协议,决定重新选举。玻利维亚危机是左右两派斗争激化的结果,也是美国通过美洲国家组织直接插手的结果。

厄瓜多尔、智利和哥伦比亚危机的诱因、过程和结局大体类似。导火索是物价上涨、取消补贴等看起来不太大的事,但抗议活动迅速发展成席卷全国的大规模示威和暴力冲突。其中,智利形势震动全球。因其一向被视为新自由主义改革成功的样板,动乱使其不得不反思以往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战略。

上述拉美国家的危机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政治斗争激进化和暴力化。动乱局面一旦出现极易迅速走向极端暴力化,难控制,破坏性大。二、民生诉求是普遍的主要诉求,长期存在的社会不公问题成为焦点。三、党派斗争特别是左右两派之间的斗争,是导致部分国家危机的主要因素。地区党派联盟对他国内政的介入导致政治危机复杂化。四、美国干涉政策是导致拉美政治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因素。

经济愁云挥之不去

2012年拉美地区陷入长期经济衰退,迄今难复苏。2019年拉美经济处于接近零增长的停滞状态。国际机构对拉美经济形势的分析极不乐观,多次调低预测指数。

造成拉美整体增速过低的原因,是多数国家特别是大中经济体处于半停滞状态。拉美前六名的经济体增长率都在1%左右。今后一个时期,拉美经济仍将处于长期低迷状态。

拉美经济发展受诸多内外因素制约。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内外需求不足,拉美出口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振,国内投资不足,外资流入减少,缺乏增长动力。少数国家债务高企,面临违约风险。据联合国拉美经委会《2018年度外国直接投资报告》,2011年以来,流入拉美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逐年下降。

2020年,预计拉美国家经济尚难很快复苏。如不出意外,拉美地区面临的内外经济环境难有太大改善。克服危机,复苏经济,将是大多数国家的艰巨任务。

可以预期,一些国家将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战略和道路,走向新的改革之路。2019年发生政治危机和社会动乱的国家将面临不同的情况,有的国家可能通过对话找到和平解决办法。但导致危机的因素不根本消除,问题就始终存在。(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编辑:赵一鸿

 来源:2019年第23期《半月谈》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