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年终回望·地区热点纵深谈之一 中东:多强缠斗,何以图治?

2019-12-18 16:43
来源:《半月谈》

唐继赞

2019年,中东又经历了一个“多事之秋”。世界大国博弈、地区强国争锋,中东国家发展乏力、民生困顿。旧的对立,新的冲突,中东呈现出国家间较量加剧的新特征,一些“乱”的程度和范围甚至超出预期,给即将到来的2020年埋下伏笔。

2019年11月21日,在叙利亚哈塞克省,一个孩子正在吃大饼

对峙不断,险象环生

梳理2019年,以下事件给中东这一年烙下深刻印记。

其一:美伊对峙加剧,“伊核协议”存废存疑。继2018年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之后,2019年,美伊对峙升级,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对伊朗祭出史上最严石油禁售令和全面经济、军事制裁,美军舰队、战机大批进驻海湾沿岸阿拉伯国家军事基地;阿联酋、伊朗油轮相继遇袭;英国、伊朗互扣油轮;美国无人机被伊朗击落;美对伊发起网络攻击……围绕美伊对峙,各类事件不断挑战地区和平的脆弱神经。而作为对美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回应,伊朗2019年5月宣布分批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承诺。随着美国的退出、伊朗逐步放弃承诺,伊核协议几近名存实亡。

其二:叙、也战乱不息,人道危机深重。叙利亚危机和也门内战持续,联合国主导的政治解决进程均未能顺利展开。两场局部战争停不下来,根本原因在多强缠斗。叙利亚危机,背后有美俄博弈,有土耳其、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等与沙特和以色列等国的较量;也门内战背后则有伊朗与沙特争锋。长期战乱让叙利亚、也门山河破损,人道危机加剧,但后台争斗不息,前方战火难停。

其三:偏以压巴,美国频挑事。特朗普政府先前多次更改中东政策,处理巴以争端时一贯偏袒以色列,包括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把美国使馆迁到那里、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领土主张、关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华盛顿办事处。2019年11月18日,美国务卿蓬佩奥又宣布,不再认为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不符合国际法”,招致巴勒斯坦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对。美国频频挑事,不断激化巴以矛盾,破坏了两国和平前景。美国中东政策的调整,也让曾经作为中东问题核心的巴勒斯坦问题被逐渐边缘化。

其四:巴格达迪虽死,恐怖威胁未除。“伊斯兰国”创始人、最高头目巴格达迪10月底在美军方发动的一次军事袭击中自杀身亡。巴格达迪之死,无疑提振国际社会在中东反恐的信心。但,巴格达迪的恐怖遗毒远未肃清,中东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仍存,“伊斯兰国”化整为零的状态更需警惕。未来,恐怖组织结构扁平化和分散化的特征将更明显,其分散制造恐袭的威胁仍存,中东乃至世界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其五:“阿拉伯之春”呈回潮之势。2019年4月以来,北非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苏丹民众举行抗议游行、国内政局突变,利比亚战事骤然升级,多年前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似有回潮之势。2011年,由突尼斯始发、波及中东北非多国的民众抗议示威运动引发连锁反应,给地区带来持续动荡,这就是所谓“阿拉伯之春”,其最终结果也与当地民众的诉求相距甚远,多数国家至今仍未走出动乱阴影。

其六:中东博弈,美退俄进。自俄罗斯出兵叙利亚挽救巴沙尔政权以来,美俄在叙博弈总体呈现美退俄进的态势。随着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执政地位的日益稳固,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不断加大,独家主导了阿斯塔纳进程和索契对话大会。美国不仅缺席了国际社会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政治努力,还多次表示要从叙利亚撤军,其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影响力明显下降。不过,美国在叙是欲走还留。美官员称要在叙保留近千名美军,意在反恐并“保护”叙油田,相信美国不会轻易将叙拱手让出。

乱局依旧,戏剧化演进

2020年,中东依旧不会平静,战争、动乱、恐袭、人道危机仍是中东局势的主题词。随着力量此消彼长,各方分化组合正在以戏剧化方式快速演进。

首先,美退俄进态势或变。2020年,美国总统换届,不论特朗普连任,还是新人上台,美国的中东政策都可能微调。不愿放弃中东霸权的美国,绝不会让美退俄进的态势继续。前不久就有俄媒披露,美国军方正在叙东北部富产石油的代尔祖尔省修建两处新基地。越来越多迹象表明,美国会试图找回昔日主导中东事务的势头。

其次,美伊对峙将持续,但发生战争可能性不大。此前美国及其盟国与伊朗发生了一系列摩擦事件,但并没演变成武装冲突。在持续对伊施压的同时,美方强调,不希望以武力解决伊核问题。美伊双方“互动”的红线很清晰:摩擦但不交火,对峙而不冲突,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局势失控。未来,美国不会放下超级大国的身段,而伊朗也不太可能屈从美国,只是双方打起来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伊核协议,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做出维护协议的有效努力,就真的要成为一纸空文了。

再次,叙利亚问题政治进程不会一帆风顺。由叙政府、反对派和民间人士三方代表组成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10月30日在日内瓦正式启动,开始就宪法改革事宜展开工作。这标志着叙政治和解进程已经开启。不过因为幕后势力争斗不休,未来一年间,叙利亚宪法委员会的工作始终存在中断威胁,叙政治危机可能久拖不决。

第四,中东尚难走出“阿拉伯之春”阴影。伊拉克、利比亚、苏丹、阿尔及利亚、黎巴嫩等国出现的动乱或政权更迭,还在影响中东局势发展;也门、叙利亚内战短期还不会结束,先前被“阿拉伯之春”波及的突尼斯和埃及经济状况也并不乐观。阿拉伯国家走出“阿拉伯之春”带来的各种影响尚需时日和艰苦努力。

平乱图治要除根

中东局势攸关世界和平稳定,未来,中东何治?

外部,联合国必须发挥有效作用,帮助中东地区制止冲突、走出乱局、化解人道危机、维护安全秩序。世界大国也必须承担起应尽义务,帮助中东国家改变落后面貌。因为只有各方停止缠斗,结束中东乱局,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中东才有“治”的希望。

内部,中东国家必须学习国际上先进的治国理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使国家摆脱贫困,走出乱局,不给外来势力缠斗之机和恐怖滋生的土壤。(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编辑:赵一鸿

来源:2019年第23期《半月谈》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