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马克龙感慨“西方霸权正在终结”?

2019-11-06 13:43
来源:半月谈公开版

 沈孝泉


近年来,国际舆论对当今国际秩序的合理性以及西方霸权的正当性有着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指责,不过,很少有在职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直接说“西方霸权正在终结”。但前段时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在一年一度的驻外使节会议上提出该观点,而且不只是发发感慨这么简单。

 

2019年10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巴黎共同会见记者


马克龙具体怎么说

马克龙在演讲中的原话是:“我们正经历西方世界霸权的终结。从18世纪起,我们就适应了建立在西方霸权基础上的国际秩序。西方霸权体现为18世纪经历启蒙运动的法国霸权、19世纪经历工业革命的英国霸权和20世纪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拥有经济和政治统治地位的美国霸权。但是,现在一切都变了,一切都被西方所犯的错误和美国政府近些年来的选择所颠覆。”

与此同时,马克龙指出西方忽视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力量崛起的事实。“这些国家在构建国际秩序方面比我们更加具有想象力,而欧洲已经有点失去了这些,国际秩序在重新洗牌”。

对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状,马克龙说,“我们还面临一场从未有过的市场经济危机,由欧洲创立并在欧洲实施的市场经济数十年来已走上岔路”“扭曲的市场经济导致严重的贫富不均和两极分化,也打乱了我们的政治秩序”。

 

何出此言

马克龙提出如此深刻坦率的看法,要放在三个背景下进行解读:

一、“黄背心”运动促使马克龙对法国乃至西方制度性危机进行反思。马克龙高举改革大旗竞选总统,一上任就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然而去年11月爆发的席卷全国的“黄背心”运动,让其深刻认识到法国社会多年积累的问题。马克龙认为,法国产生的问题并不是历届政府或者某个领导人的无能所致,而是经济社会制度出现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走了歪路。

二、马克龙从欧洲一体化遭遇挫折中吸取教训。欧洲一体化是欧洲国家的梦想,法国和德国以及其他国家一直为达到这个目标而不懈努力。法国全力推动欧洲一体化,成为欧盟的核心大国,目标是通过欧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政治大国的作用。欧洲一体化进程被普遍认为是二战后实现长久和平和振兴地区经济的区域化合作的典范。然而,2007年爆发的希腊债务危机引发了整个欧洲的经济动荡,接连又发生了大规模的难民危机,英国“脱欧”演化成政治危机,民粹主义在欧洲各国兴风作浪……一系列事件重创了欧洲一体化进程,欧盟陷入重重困难之中。

三、欧美关系发生变化动摇了现行国际秩序。进入21世纪,欧美之间的同盟关系开始发生变化,奥巴马时期实行亚太再平衡战略,让双方关系开始松散。特朗普上台后的一系列行动导致欧美关系进入全面紧张。欧美同盟关系的象征——北约呈现“空壳化”,欧洲在安全防务方面依靠美国的情势充满变数。


法国外交战略调整初现端倪

马克龙“西方霸权正在终结”的言论使人回忆起11年前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提出的“相对大国论”。

萨科齐曾指出:“在未来三四十年,我们将进入相对大国时代,中国、印度、巴西等国在政治、经济领域日益崛起,俄罗斯逐渐恢复元气,为形成一个新的大国合唱的多极世界创造了条件,欧盟只要有政治意愿就可以在多极世界中成为最活跃的一极。”

从萨科齐的“相对大国论”到马克龙的“西方霸权正在终结”,两位领导人对国际格局变化的看法是内在一致的。

马克龙在宏观上做出判断预示着法国外交的战略调整。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最近提出了法国外交今后的三个主轴:第一,法国是国际舞台上的平衡力量;第二,法国力主重建多边主义;第三,法国维护欧洲主权。

这种战略调整已初见端倪:在今年8月的G7首脑会议上,马克龙作为东道主,以巧妙手段调解美国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让特朗普与鲁哈尼直接会晤有了可能。此前,马克龙邀请普京访法,预示两国关系靠拢,并使得乌克兰危机出现重新谈判的前景。马克龙还邀请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了G7峰会。这一系列外交举动,串联在一起看,不正是“西方霸权正在终结”的题中之义吗?(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中心研究员)编辑:赵一鸿

半月谈公开版2019年第20期

 

责任编辑:刘一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