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印度“汉语热”呈现新趋势

2019-10-31 15:4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张兴军

语言是人们相互沟通的桥梁,也是各国之间增进了解最好的钥匙。近年来,半月谈记者在印度采访发现,随着中印两国各层面交往的深入,“汉语热”不仅在印度兴起,而且其教学正呈现出规模化、商业化和本土化趋势。

9月28日,在孟买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歌唱比赛现场,一位参赛小选手正在演唱中文歌曲《两只老虎》 张兴军 摄

“学了中文,就能有更多的机会”

从中文儿歌到经典情歌,从电影歌曲到当代摇滚……在持续3个多小时的歌唱比赛中,选手们依次登台,其中既有刚学说话的稚嫩孩童,也有青春洋溢的大学生,精彩的表演引来掌声阵阵,而印度面孔和中国旋律的结合,更令人印象深刻。

这是不久前在孟买大学举行的一场中文歌唱比赛中的一幕。孟买大学孔子学院教师潘美丽告诉半月谈记者,该校孔子学院成立于2013年,来这儿学习汉语的人近年来增加到了200多人。“由于学生越来越多,现在学院不仅能承办‘汉语桥’活动,还能组织一场规模不小的中文歌唱比赛。”

孟买大学孔子学院印方院长苏瑞娜说,中文学习在印度正发展成为一种潮流,语言学习让文化相互连接,同台歌唱让人们产生共鸣。

在此前的一场“汉语桥”比赛活动现场,半月谈记者还偶遇来自古吉拉特邦的大学生马龙。通过中国政府的有关奖学金计划,他曾在北京留学一年学习中文,并成功拿到了国际汉语标准能力考试五级证书(最高为六级)。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数据显示,目前印度约有20所大学设有中文课程,8所设有中文专业。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说:“汉语是联合国的工作语言之一,又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语言之一,中国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持续扩大,各国都在学习汉语,印度也不例外。”

经贸人文交流让“汉语热”商业化

在印度,学习汉语的人员规模越来越大,除了高校,印度社会上也涌现出各类汉语培训机构,“汉语热”正呈现出商业化的发展趋势。

很平常的一个周末,位于孟买市中心维瓦大厦10层的一间教室里,学员们坐得满满当当,他们正在聚精会神学习汉语。印华中文学校校长伍莎向半月谈记者讲述了她与汉语结缘的故事。

“我是2007年初次接触汉语的,因为个人兴趣我选择在印度德里大学中文系学习中文,当时很多朋友对我的决定感到诧异。但我看到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贸易交往和旅游文化交流越来越热,我认为中文人才的需求一定会越来越多。”伍莎说。

2010年伍莎创办了自己的印华中文学校。学校刚开班时仅有6名学生,如今已在新德里、孟买、浦那等多个城市开设了35所分校,拥有70多名教师和1000余名学员。

从“学生不够多”到“教材不够用”

近年来,印度汉语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学员们的身份越来越多元,培训方式也开始呈现出本土化特色。

曾留学中国的印度青年唐汉明,现在孟买的一家中资企业工作,业余时间在当地推广汉语,并开办了一家名为“中印学院”的汉语培训班。

他介绍,目前在印度学习汉语的主要是商务人士、教师和大中学生。随着中印两国各层次交流的深入和“汉语热”的持续升温,近年来一些新的变化和需求开始出现。

“通常来说,印度汉语教学用的都是中国汉办的教科书,这也是汉语考级使用的标准教材,一般是中英文对照讲解。”唐汉明说,“近年来印度出现的新情况是,一些汉语爱好者和学习者不会说英语,这样只能用印地语甚至一些方言讲解,我们就试着编了一些简易的印地语和印度方言汉语学习教材。”

对此,潘美丽也有同感,她告诉半月谈记者,印度人学汉语,以前是“学生不够多”,现在是“教材不够用”,于是她决定自己编一本教材。在新编的教科书里,她选择了类似微信红包、无现金支付、共享单车等中国社会发展中的热点话题,以及流行的互联网文化,并且配上了插图。

展望印中交流及印度“汉语热”的前景,20年前曾留学中国的印度索迈亚大学国际部主任萨丁德表示,印中两国互为邻邦,又都是文明古国,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更深的交流。“对印度人来说,中文是一座桥,我们要学会用它去理解中国。”(刊于《半月谈》2019年第20期)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