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岛局势再现和平机遇

2019-07-29 09:52
来源:半月谈网

朝美领导人6月底在板门店进行的“闪电式”会晤打开了朝美对话的僵局,半岛局势再度出现难得的和平机遇。哪些因素促成了朝中社所形容的两国领导人在此次会晤中所体现的“果敢决断”?朝美双方寻求共识、解决问题的政治意愿又能否在未来转化为谈判中的实质性进展?

朝美各有所需

此次朝美领导人板门店会晤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记录,有着强烈的象征意义。美国总统特朗普跨过军事分界线,成为第一个踏上朝鲜国土的美国在任总统。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此表示:“这体现美方了结历史旧账,勇于开启未来的意愿。”相比于从前,板门店所象征的紧张、对抗的意义正在消退,板门店今后很可能成为朝韩、朝美对话的适宜场所,并成为象征和平的地方。

朝美领导人板门店会晤,是各有所需和形势使然的结果。

所谓形势使然,是中俄韩都在积极推动朝美重启对话,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朝鲜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为政治解决半岛问题提供了新契机;习近平在日本大阪与特朗普的会晤中介绍了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推动美方显示灵活,与朝方相向而行。与此同时,朝俄、韩美近期都举行了首脑会谈。围绕半岛局势的一系列高层会晤,既是动力也是压力。任何一方拒绝对话都将使自己处于被动地位。

所谓各有所需,则是朝美各自国内形势所迫。特朗普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创造“外交业绩”为业已启动的竞选连任加分。仅仅靠宣传朝鲜“没有进行核导试验”作为自己的“业绩”已经不能满足加分需求,因此必须在半岛问题上有新动作、新姿态和新进展。

就朝鲜而言,一方面,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与中国、俄罗斯领导人会谈后获得了强力支持,增强了对朝美对话的信心和底气,另一方面则是迫切需要为推进“集中全力发展经济”的新战略路线创造条件。而朝美对话陷入僵局、朝韩对话陷入停顿,以及国际制裁的长期化将使新战略路线的推进面临严峻考验。在这一形势下,重启对话对朝鲜来说也格外重要。

韩国一直乐于在朝美之间起“中介者”“调停人”的作用。韩国总统文在寅多次表示希望朝韩对话和朝美对话形成良性互动。虽然文在寅没有参加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但三国领导人在板门店会面也颇具象征意义。韩国政府的目标是谋求与朝鲜和平共存,共谋发展繁荣。然而,由于朝韩关系事实上受制于朝美关系,因此,积极斡旋促使朝美早日重启对话,从而为韩朝关系的发展创造条件,成为韩国外交的重要目标。

后续对话是重头

可以看到,朝美领导人在6月底的板门店会晤中各有让步。

第一,双方同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组成团队进行工作磋商,以推动新一轮首脑会谈。美方团队虽然由国务卿蓬佩奥领导,但担任工作磋商的代表则是美国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在此之前,朝鲜多次指责蓬佩奥违背总统意愿,对朝持强硬立场,成事不足,要求美方“换人”。此次比根担任工作磋商代表,负责实际的谈判工作,蓬佩奥退居幕后,至少是美国在表面上做出了“换人”的姿态。

第二,双方就工作代表“进行一揽子协商”达成一致。朝美过去在无核化和建立和平机制问题上分别持“分阶段,同步走”原则和“一揽子”解决立场,争执不下。而此次双方同意“一揽子协商”,意味着双方暂时放下争执,朝着制定无核化和建立和平机制的总体路线图前进了一步。

第三,美方在制裁问题上似有松动。特朗普在会晤后对媒体表示,并不急于放宽对朝制裁,但同时又说:“希望能随时解除对朝经济制裁,在开展磋商的过程中也可缓解制裁。”这与过去美国强调在朝鲜完全弃核之前不会缓解制裁的立场相比似有松动。

当然,这些都是双方展示的一种姿态,后续对话谈判才是重点。朝美工作团队所要讨论的“一揽子”协议,大致分为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和平机制两大部分。

半岛无核化包括申报、核查等复杂事项,建立和平机制则涉及机制的主体、内容、法律等敏感问题,其中直接涉及韩美同盟的性质、驻韩美军的去留、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存废等重要问题。无论是半岛无核化还是建立和平机制,都关系到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战略利益,也都与朝鲜的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息息相关。在双方尚未对各自的立场和政策作出重大调整之前,工作磋商要谈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成果绝非易事。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和平机制的前景依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浩荣)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