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不是敌人”: 联名信延续美国“大辩论”

2019-07-29 09:48
来源:半月谈网

美国玩具协会代表呼吁政府不要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 刘杰 摄

美国百名专家学者及前外交官7月3日在《华盛顿邮报》网站上发表一封致总统特朗普及国会议员的联名公开信,称中国不是敌人,敌视中国对美国无益,最终或将孤立(华盛顿)自己,而不是北京。

这封公开信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泰林、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哈佛大学荣誉退休教授傅高义等5人执笔,另有95名专家学者、前外交官及政商界人士等联合署名,具有一定代表性,反映了美国社会普遍关切和担忧的重大现实问题。信里具体写了什么内容?揭示了怎样的实际?

公开信里写了啥

据媒体报道,这封公开信说,美国需要回应来自中国的挑战,但美国目前的对华政策只会适得其反。美国将中国视为敌人并试图让中国与全球经济脱钩的做法,将损害美国的国际角色与声誉,也会损害世界各国的经济利益。美国的反对无法阻止中国经济发展、无法阻止中国企业扩大在全球市场的份额,也无法阻止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信中同时指出,美国不可能在不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下大幅减缓中国发展的步伐。如果美国迫使盟友将中国视为经济和政治敌人,这将削弱美国与这些盟友的关系,而最终被孤立的或将是美国而非中国。

信中还指出,对于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导者的恐惧被夸大了。事实上,中国参与国际体系对维护该体系以及各方在气候变化等共同问题上采取有效行动都至关重要。

理性声音回应当下现实

事实上,中美正式建交以来的40年历史表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向来就是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关系,美国政府人为夸大其中竞争性的一面,并且有意打压、遏制中国发展,这是目前两国关系遭遇困难局面的根本原因。

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言,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中国的发展也要走一条与历史上其他强国所不同的道路,也就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中国的发展既不会对美国,也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美国政府对美中关系的紧张,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自身发展的不自信,或者说对美国衰落的担忧。

公开信认为与其“与中国为敌”,不如提升美国自己的竞争力,让中国在国际社会拥有更大发言权,以及更多地促进国际合作。显然,这些美国学者清楚地认识到,中国既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也是维护者。谋求与中国的和平共处与合作共赢才符合两国人民的最大利益。

公开信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发展稳定、合作的中美关系是两国的民心所向。事实上,在中美关系起伏跌宕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不乏对中国充满友情和善意的美国人。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对中美之间纽带的建立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部分知华、友华的美国人仍在为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奔走呼号。

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经贸关系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历史证明双方都是双边经贸关系的受益者。所谓的中美“经济脱钩”不仅不现实,而且不明智。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遇“脱钩”,就是与未来“脱钩”,某种意义上也是与世界“脱钩”。

系美对华政策大辩论的延续

从本质上来讲,这封公开信是2015年底美国对华政策大辩论的延续和深入。当时美国战略界与学界辩论的焦点是过去40年美国对华接触政策是否已经失败,尽管并无明确结论,但许多美国人认为中国正在超越俄罗斯成为美国未来必须全面应对的战略竞争对手,对华接触政策即便不会终结也必须调整。

但问题在于,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并非“你输我赢”的商业竞争,目前中美关系的现实就是这对关系太过重要,以至于不能走向更大的摩擦与冲突。更何况当今世界各种矛盾与冲突带来的挑战纷繁复杂,任何一国都无法独自面对。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需要抛弃“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转变思路走与中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道路,只有这样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作者系内蒙古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张志强)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