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非洲国家的先进环保经

2019-06-12 11:09
来源:半月谈网

在位于肯尼亚西南部的马赛马拉国家公园内,一群野生非洲象正在迁徙 张锦 摄

在自然生态和人居环境日显重要的今天,环境保护已成为各国共识。你可能不会想到,在人们印象中经济相对落后的非洲众国,对于环保工作也是不遗余力。在肯尼亚、南非等国,人们走出了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的路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就设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这也绝非偶然。

严苛法律保护野生动植物

说起非洲国家的环保经,首先绕不开的是肯尼亚等国对野生动物的保护。

在肯尼亚的马赛马拉等国家公园游玩,你会时常看到身着迷彩服、手持冲锋枪的肯尼亚人。他们来自肯尼亚的重要政府机构——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该机构主要负责保护和管理肯尼亚境内的野生动植物。肯尼亚境内约有39个国家公园和动物保护区,大部分由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管理。国家公园和动物保护区的门票收入归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所有,用于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

肯尼亚有严格的野保法律法规,其中最重要的是2013年颁布的《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法案》。该法案针对野生动物的犯罪行为明确了严厉的惩罚措施,强化了社区和私人保护区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如法案第95条规定:任何人保存或被发现持有野生动物制品、参与野生动物制品交易或无证生产制造野生动物制品,一经公诉判决,可处以不低于100万肯先令(约6.7万元人民币)的罚款和5年以上监禁。这是任何来肯尼亚的游客都需要事先知道的条款。

南非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同样严格。

南非著名的克鲁格国家公园,分布着众多大象、狮子、犀牛、牛羚、黑斑羚、鸟类等异兽珍禽,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 创建100多年来,公园完美地保持了这一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

克鲁格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马鲁西说,克鲁格国家公园由政府直接管理,为确保公园可持续发展,公园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

一是依法治园。克鲁格公园严格按照法律对公园进行管理。严禁猎杀任何动物和伤害植物,严禁盲目开发、过度开发和无序开发。

二是监督机制严格。南非所有公园都归南非国家公园管理局统一管辖。该管理局会不定期地派人到各公园检查指导工作,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对管理不力的领导撤职查办。

“雷霆手段”整治环境

2017年8月,肯尼亚全面实施“禁塑令”,在肯境内禁止使用、制造和进口所有用于商业和家庭用途的手提塑料袋和平底塑料袋。为推动“禁塑令”实施,肯尼亚规定:违者将处以1至4年的监禁,或最高400万肯先令(约合28万元)的罚款。

“禁塑令”出台后,肯国内一度出现不少反对声音。但政府态度坚决,严格贯彻执行。时至今日,塑料袋在肯尼亚境内基本绝迹。在商场,人们自觉拎着各式帆布袋、草编袋或纸袋购物。

肯尼亚的邻国卢旺达也是以整洁环境著称的国家。乱扔垃圾、随地大小便或践踏草坪将被处以约90元的罚款。破坏公共绿化和道路设施将根据维修成本被处以约4000到9000元不等的罚款。

卢旺达还有一个规定,叫做“乌姆干达”。 “乌姆干达”是一种义务的集体劳动,根植于卢旺达的传统文化。即在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的上午8点至11点,卢旺达商家停业、车辆停驶,人们走上街头,清扫垃圾、修补道路、疏通渠道、植树造林。公务员和军人也不例外,卢旺达总统卡加梅也经常参加“乌姆干达”。

环保亦能创造经济效益

肯尼亚野生动植物管理局的官网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我们相信,如果人们从野生动植物及其他自然资源中获益,他们就会照管好这些资源。”

肯尼亚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通过旅游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据肯尼亚旅游部数据,2018年到访肯尼亚的外国游客突破200万人次,给该国带来了约15.7亿美元的收入。坦桑尼亚、乌干达、津巴布韦、南非等国也以原生态之美吸引游客,从而创造经济效益。

凭借整洁有序的环境和靠近非洲中心的地理位置,资源匮乏的卢旺达把自己打造成非洲地区的会议中心。在这个面积仅2.6万平方公里但生态良好的非洲小国,“会展经济”搞得风生水起。(半月谈记者 卢朵宝 高原 吕天然 杨孟曦)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