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降服“黄背心”,马克龙有一手

2019-06-12 11:06
来源:半月谈网

2019年1月,法国总统正式启动全国辩论以凝聚改革共识

去年11月爆发、席卷法国全国的“黄背心”运动至今已半年有余,目前运动尚未彻底平息,但最新调查显示,参与该运动的抗议者人数再创新低,马克龙政府的应对举措让失去理智的“黄背心”运动冷静了下来,使这一场可能失控的全国性社会危机得以缓解。

“黄背心”运动是法国社会矛盾和社会危机的总爆发,面对这一深刻社会危机,马克龙政府顺势而为,化社会愤怒为解决办法,其社会危机管理思路和处置方式值得关注。

理智回应暴力,有序疏导

“黄背心”运动是自1968年“五月风暴”以来法国所经历的最严重的骚乱,抗议者对马克龙政府提出了长达48条的诉求单,涉及民生、民主、经济、教育等多个领域,明确提出反对法国执政者(马克龙总统本人)、反对现行政策(包括欧盟建设等在内的一系列法国内外政策)、反对现行政治体制(即民主选举产生的代议制)。

面对如此危机,过去历届政府的做法是被动让步以求稳定,其结果是矛盾没解决只是向后拖延,甚至更加深了矛盾。这也正是法国经济社会矛盾多年来积重难返的根本原因。而致力改革的马克龙没有重复前任老路,试图在化解社会矛盾和危机上寻找新的途径。

法国政府从今年1月起举行了为期两个月的 “全国大辩论”,针对抗议者提出的多项政治和经济诉求,马克龙确定这次大辩论围绕四个议题展开,即税务和公共开支、国家机制和国营企业、生态转型、民主和公民资格。

法国是个高税收国家,民众纳税占总收入的比例高达45%,马克龙重点向民众阐述税收问题,他提出以下问题请民众思考:我们怎样才能使税收制度更公平有效?在您的眼中,需要先降低哪些税?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在不降低公共支出总体水平的情况下继续减税,您认为优先考虑要削减的税收是什么?是否该删除一些与其实用程序相比过时或过于昂贵的公共服务机构呢?您是否对公共服务有新的需求?如果有需求,资金从何而来?

这场组织了上万场不同层次讨论的“全国大辩论”在法国史无前例。马克龙亲临一线,参加各地讨论,在大辩论期间共参加了56个小时的基层辩论会。他表示,通过此种方式咨询公民是法兰西共和国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另辟蹊径,化愤怒为解决办法

这场带有浓厚马克龙个人色彩的“全国大辩论”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展开:一是委员会设立公共网站,人们可在此自由发表看法与意见,网站本身也提供各种信息;二是在地方上举行各种讨论会,讨论结果报给全国公众辩论委员会;三是各大区根据抽签原则选择居民开会对各个问题发表意见;四是主办4个“国家论坛”,抽签请各阶层、各行业代表到会发表意见,所有意见递交上述委员会统一整理,最后递交给政府。

大辩论取得了明显的持续性效果。

第一,把发泄愤怒的街头抗议转化为民众广泛参与的国家治理行为。抗议者要求参与解决矛盾的权利,马克龙顺势而为提出“全国大辩论”,不仅满足抗议者的要求,而且可以调动更广泛的民众来参与国家大事的讨论。这一举措成功地消解了“黄背心”运动的猛烈势头。

第二,对法国积重难返的经济社会问题进行梳理,让民众了解法国的家底和解决问题的难度。比如民众对税收问题最为不满,纷纷要求减税。但现实问题是,不征税,国家的开支从哪里来?税收怎样改革才能平衡各方利益?这就需要倾听各方的意见,进行理性分析。

第三,大辩论有助于民众了解事实真相,了解政府财政拮据的困难,有助于缓解民众同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

法国政府的举措使得其民调支持率明显回升。西班牙埃尔卡诺研究院网站认为,这在法国劳工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沈孝泉)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