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GDP不高却“硬刚”美国,俄罗斯靠啥

2019-06-11 09:50
来源:半月谈网

俄罗斯经济多年来持续“低空飞行”,经济包袱沉重,2018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约合1.58万亿美元,仅为美国的十三分之一,军费约合484亿美元,也是美国的十三分之一。尽管如此,俄罗斯却敢在世界舞台上与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硬碰硬,美国也在多个场合将俄罗斯视作头号假想敌,这是为什么?

核武库+高精尖,军事实力强

俗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俄罗斯之所以敢和美国叫板,首先因为其军事实力不弱。

俄继承了前苏联强大的军事实力,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军费占GDP比重超过2%的国家。其军事理念是:用核武器对付大国入侵,以适量的常规武器对付地区冲突。

发展核武器,能以最低成本获得最大战斗力。长期以来,俄罗斯通过非对称手段保证自身军事强国地位,仅用8%的军费,就达到了维持和更新战略核武器的目标,与美国平起平坐。2018年,俄美分别拥有核弹头6850枚和6450枚,占全球核弹头的93%。

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现代化装备率由2012年的37%提高到2019年的82%,苏联时期留下的老旧洲际导弹,逐渐被当量大于160万吨、速度大于11马赫的亚尔斯洲际导弹和带10~24个分导弹头、总当量可达5000万吨的萨尔玛特重型洲际导弹取代。最近6年,俄军列装了109枚“亚尔斯”导弹、108枚潜射洲际导弹和3艘“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在发展常规军备领域,俄遵循“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有这样几方面抓手。

一是用少量高精尖武器维持军事技术领先地位。一些其他国家尚处于研制阶段的新式武器,俄罗斯已经列装军队,例如,“匕首”高超音速机载导弹系统、速度达27马赫能绕开反导系统的“先锋”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能潜行上万公里摧毁航母的“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等。最近5年来,俄罗斯高精度巡航导弹配备率增长了约30倍。

二是用廉价高效的武器应对西方军事威胁。例如,排水量949吨的“暴徒”级小型导弹舰,一次能发射8枚“缟玛瑙”反舰导弹或“口径”巡航导弹。理论上,一艘“暴徒”就能摧毁一艘航母。

三是利用叙利亚、乌克兰等地区军事冲突锻炼部队。目前,俄罗斯所有军区96%的旅长和团长都经过实战历练。在叙利亚战场,就有约6.3万名军人经历过实战。

四是注重提高武装力量的满编率,大幅增加合同兵人数,同时,与时俱进实施军事改革,并不断完善军事教育和训练体制。参军光荣,成为俄民众普遍的认识,90%的公民对俄军充满信心,军校也成为俄学生竞争最激烈的一类高校。

经济“去美元化”,抗击力强

为了应对美元霸权,俄罗斯用多种手段“去美元化”,如:增持黄金、减持美元、抛售美债。2018年第三季度,俄罗斯黄金储备在历史上首次超过2000吨,占本国外汇储备的17%,俄罗斯成为继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之后的全球第五大黄金储备国;在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中,将美元比例下调1.6个百分点,至43.7%;2010~2011年,俄罗斯持有美债1800亿美元,到2018年10月,就减少到140亿美元。

俄与友好国家贸易采用本币计价和结算。其在国际结算中扩大卢布比重的目标是,同中国贸易用人民币结算,同欧盟国家用欧元结算,在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进出口贸易的结算中,卢布的使用率逐步要上升到80%。在对华贸易中,人民币和卢布计价的份额4年来翻了两番,达到双边贸易额的20%。

2013~2018年,美元在俄外贸结算中的比例从80%降为36%,欧元比例从8%上升到31%,卢布比例从10%上升到29%。俄在鼓励本国企业本币结算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对实施本币结算的公司,提供优惠税率,简化出口交易的增值税退税程序等。

俄同西方相互实施经济制裁后,大幅收缩了食品和高科技产品的进口。政府制订了进口替代计划,实施超过1100个进口替代项目,进展最显著的是食品、药品、化工产品和建筑业等不依赖西方的低技术部门。

此外,俄经济近年来“向东走”步伐加快,注重加强对华经贸合作。2018年俄罗斯对华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增长27.1%。2018年,俄罗斯保持了中国最大进口油源的地位,对华原油出口量接近7200万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15.5%。

众多举措使得俄经济虽然乏善可陈,却有着较强抗击力。(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盛世良)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