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亚洲,助力包容所有人的新全球秩序

2019-05-06 09:03
来源:半月谈网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在书写国际合作共赢的恢宏篇章,而人是“一带一路”上最美的风景

近代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西方国家充当了世界秩序的主导角色。除个别国家外,亚洲大多数国家被甩在后边。随着亚洲国家的活力迸发与快速发展,亚洲对全球秩序的影响越来越不容忽视。

美籍印度裔国际关系专家帕拉格·康纳在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刊发《欢迎来到亚洲世纪》的文章指出,40年来,在制造业崛起的推动下,亚洲获得了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份额。20年来长大成人的数十亿亚洲人,体验到了稳定的地缘政治、迅速扩展的经济繁荣和日益高涨的民族自豪感。他们所了解的世界不是西方主宰的,而是亚洲崛起的世界。

亚洲GDP位列全球各大洲第一位。亚洲的生产、出口和进口、消费的货物,超过其他任何地区。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超过其对欧洲或北美的贸易和投资。亚洲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当中的几个,占世界外汇储备的绝大部分,拥有最大的银行、强大的工业以及许多前沿的科技公司。亚洲还占世界人口的60%,相当于欧洲人口的10倍和北美人口的12倍。

40年来,人们越是展望未来,亚洲越清晰地成为一个由众多基本独立于西方政策的文明组成的多极地区。它正在建立一个以自身为中心的商业和外交体系。这个体系跨越印度洋延伸到非洲,在广阔的世界范围内提升亚洲的政治和社会规范吸引力。

文章认为,世界将更趋于亚洲化,而亚洲化的增强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化或欧洲化的减弱。亚洲化更像是在已经色彩斑斓的画布上再增添一层色彩,使其纹理和色调增强。随着亚洲的体制和规范与西方的体制和规范并驾齐驱,它们将融为一体,形成全球规范本身。西方化的一些方面,仍将在全球范围内具有核心重要性,尤其是英语、资本主义和追求科学上的精益求精和技术突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他方面将会消退,如美国式民主的吸引力和不可持续的消费主义。问题不在于哪种秩序会占上风,而是亚洲将在很多方面帮助形成一种包容所有人的新全球秩序。

实践证明,亚洲的办事方式正在广泛传播。务实的亚洲国家政府,专注于促进包容性增长和社会凝聚力。美国人和欧洲人认为可以筑起彼此隔离的高墙,但在亚洲各国,这种藩篱却在减少。数十亿亚洲人是向前看、外向型和乐观的,而不是向后看、自我陶醉和悲观的。1993年,日本学者船桥洋一在《外交》杂志上发表了有关“亚洲的亚洲化”的文章,颇有先见之明。他谈到一种新的区域意识,认为经济增长、地缘政治稳定和技术专家实用主义的结合,将产生具有明显亚洲特色的世界秩序思想。

文章指出,中国在历史上不是一个殖民大国,与美国不同,对外国干涉持深切的警惕态度。中国想要获得外国资源和市场,而不是外国殖民地。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不证明它将要统治亚洲,反而表明中国的未来就像过去一样深深植根于亚洲。在其他亚洲和西方投资者犹豫不决、不愿前往的地方,中国推动形成了一个富有希望的景象:中国的海外活动,实际上促使这些国家实现现代化及其地位的提升,帮助他们获得抵御未来侵犯的信心。此外,中国的举动也激发了印度、日本、土耳其和韩国等国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兴趣,从而使弱小的亚洲国家能够更好地彼此联通。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