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在中东,难以采取观望态度

2019-03-19 14:26
来源:半月谈网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美国主导、西方占优的局面被打破,国际格局由“一超多强”向多极化方向演进。作为当今世界矛盾较为聚集的区域,中东见证了也推动着世界格局的深刻变革。中国要适应并推动世界格局的变迁,需要处理好与中东的关系。

中东乱局与世界变局

世界格局主要取决于大国实力对比及其战略关系,也受到中小国家实力变化和战略意图的牵制和影响,尤其是身处中东这样敏感地区的国家。

持续8年的叙利亚危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各方在中东寻求利益平衡。自2015年9月派兵强势介入叙利亚危机以来,俄罗斯逐渐掌握化解危机的主导权。2018年9月,俄罗斯与土耳其就双方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行动达成一致,决定在伊德利卜建立“非军事区”,由两国军队负责管控。俄罗斯此举旨在确保与土耳其、伊朗三角关系的稳固,土耳其借势增强地区大国作用,确保在叙利亚政治和解进程中的话语权。

美国虽然公开宣布2018年底开始从叙利亚撤军,但仍在试图建立新的战略,既保持美国在中东核心问题上的参与,又避免卷入更血腥的战争,为此推进的“中东战略联盟”正在成形。这个被称为“阿拉伯版北约”的军事联盟组织,有意把埃及、约旦和6个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纳入其中。2018年9月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了这8个国家的外交负责人。有消息称,该联盟将于2019年在美国举行的峰会上启动。但是,受国内宗教派别、能源需求、安全问题、贸易和投资等因素的影响,阿曼、卡塔尔、科威特甚至埃及和约旦,仍倾向于同伊朗建立一种更为融洽的关系。为了维持对中东特别是沙特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美国特朗普政府不惜在沙特记者卡舒吉被谋杀一事上公开庇护沙特政府,与美国国内立法机构和情报机构对垒。美国在中东有着广泛的利益,包括反恐、防核扩散、确保地区盟友安全、防止地区霸权兴起、能源安全以及“促进民主”等。

俄美立场的变化,与中东地区大国战略的调整密切相关。作为中东地区主要力量,沙特、伊朗、埃及、土耳其、以色列等国,往往以其自身的独特优势,吸引着域外大国的关注,也影响着国际格局的变迁。比如沙特是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日出口量超过700万桶,通过石油政策影响国际能源市场是沙特的杀手锏。与逊尼派大国沙特不同,什叶派大国伊朗是制衡美国的战略力量,也是影响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的牵制力量。伊朗越强大,美国独霸中东的意图就越难实现,其他大国在中东回旋的空间也就越大。埃及作为另一个支点国家,拥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其境内苏伊士运河连接印度洋与地中海,每年承担世界14%的海运贸易,对世界能源市场的影响不言而喻。就连卡塔尔的一举一动,也能引起强烈的国际关注,其原因就是卡塔尔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制油和氦气出口国。

就战略倾向而言,沙特、巴林、阿联酋等逊尼派主导的国家,与美国走得更近;伊朗、叙利亚等什叶派主导的国家,与俄罗斯走得更近。这些地区大国都有相应的势力范围,且彼此间有相对弱小国家隔离,形成了缓冲地带。这些国家的得与失,不同程度地影响其背后的域外大国,甚至把他们拖入其中,影响世界格局。

中国在中东的战略布局

在复杂的世界变局中,一些国际舆论并不看好中东发展前景,甚至有人把其比作导致不少大国在中东铩羽而归的“地缘政治黑洞”。但是,中东国家始终是中国外交的重要对象。从不结盟运动到打破西方的封锁、重返联合国,中国均得到了中东国家的直接或间接帮助。

随着中国的发展与世界格局的调整,中东更加成为中国对外战略的重要支点。如今,中国在中东有着广泛的经济、能源、战略利益。一个动荡不安的中东并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面对世界大局调整与中东变局,中国难以采取观望态度。相反,我们要加强同各大国以及中东地区国家的沟通和协调,促进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互利共赢,确保中国在中东的各项利益,提升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推动中东经济社会发展,以化解强权政治的挑衅和施压,使中东格局朝着和平、稳定、发展的方向演进。

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21个阿拉伯国家的外长或部长出席此次会议,出席率前所未有,说明阿拉伯国家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会上,中阿双方就各个领域合作达成100多项共识,同意未来将加强机制化建设。其中《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是中国同区域组织和地区国家集体签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宣言提出,要建设“网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空间信息走廊”等重大合作事项。

当前,中国已经与10多个中东国家建立了不同形式和层次的伙伴关系,与8个中东国家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未来中国的中东政策,既要注重发挥与俄罗斯的相互协调作用,也要注重发挥中东地区支点国家的作用,通过影响中东局势引导世界格局演进方向。来自美国的打压政策,使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越来越稳固。中俄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与伊朗和土耳其建立关系,说明中俄关于中东事务的立场更加接近。在中东地区层面,我们既要看到不同国家的战略倾向,也要从功能领域出发,有针对性地发展与不同国家的关系,尤其是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合作,不断提高各领域的相互依赖程度。(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毅宏)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