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国新办对美国侵犯人权状况进行揭露

2019-03-15 0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4日发表《201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2018年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对美国侵犯人权的状况进行揭露。

人权纪录分为导言、公民权利屡遭践踏、金钱政治大行其道、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种族歧视变本加厉、儿童安全令人担忧、性别歧视触目惊心、移民悲剧不断上演、单边主义不得人心,全文约1.2万字。美国侵犯人权事记全文1万余字。

人权纪录说,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2018年国别人权报告》,继续对世界上19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抹黑污蔑,而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却置若罔闻、视而不见。如果人们对2018年美国的人权状况稍加检视便不难发现,自诩为“人权卫士”的美国政府,其人权纪录依然是劣迹斑斑、乏善可陈,其奉行的人权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人权纪录指出,2018年美国共发生涉枪案件57103件,导致14717人死亡、28172人受伤,其中未成年人死伤3502人。2018年美国发生94起校园枪击案,共有163人伤亡,是有记录以来校园枪击案数量最多、伤亡最重的一年。

根据人权纪录,美国沦为贫富分化最严重的西方国家。美国1%的最富有人群拥有全国38.6%的财富,而普通民众的财富总量和收入水平持续下降。近半美国家庭生活拮据,1850万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中。非洲裔的贫困率是白人的2.5倍,失业率长期维持在白人的2倍左右。

人权纪录指出,美国移民政策致使骨肉分离。美国政府2018年4月开始实施“零容忍”政策,导致至少2000名移民儿童被迫与家人分离。边境执法人员虐待、性侵未成年移民案件数量惊人增长。

人权纪录称,美国网络监控司空见惯。美国政府的“棱镜”项目24小时运行,未经授权恣意对公民的电子邮件、脸谱网消息、谷歌聊天、Skype网络通话等进行监听监控。

人权纪录强调,美国悍然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大西洋月刊》网站的报道文章分析认为,美国此举最阴险的意图是为了防止自身受到侵犯人权的指控。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马卓言)针对美国务院“2018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涉华部分再次指责中国人权状况,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4日表示,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敦促美方摘下有色眼镜,客观公正看待中国人权状况,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陆慷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说,美方报告涉华部分和往年一样,充满意识形态偏见,罔顾事实,混淆是非,对中国进行种种无端指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和促进人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人权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对此最有发言权,国际社会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人民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前行,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我们敦促美方摘下有色眼镜,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客观公正看待中国人权状况,停止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也奉劝美方好好反省自己国内的人权问题,先把自己的事情办好。”陆慷说。(记者吴晶、贾钊)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