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行走非洲,感受中非文化交融

2019-01-15 12:30
来源:半月谈网

“天畔晚峰青簇簇”,东非高原上,一列连通埃塞俄比亚与吉布提的跨国电气化列车正飞驰而过。车厢里人声鼎沸,西装革履的商人、身着伊斯兰长袍的女子以及活泼可爱的小孩都沉醉在窗外的风景中。

餐车上,一位曾经在广州旅居多年的非洲商人兴奋地对友人大声说:“太快啦!太快啦!从没想到能在家乡乘上如此现代化的列车!”

在南苏丹的一家小小的中国糕点店里,也充满了欢声笑语。这家店里的工作人员是清一色的南苏丹人,他们在这里学习从糕点制作到包装销售的全过程。其中一位刚入职的南苏丹店员手舞足蹈地说:“我很骄傲自己学会了糕点制作,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曾经,南苏丹的人们因为国家深受“分而治之”、族群矛盾和石油诅咒的三重戕害而日日不安,如今,虽然还是会有时不时响起的枪声、排不完的内战遗留地雷,但他们至少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视线再转向曼德海峡,红海之角。一个名叫阿布迪的吉布提人正在整理档案文件。2013年,当他得知亚吉铁路在家乡开工的消息,便毅然辞去迪拜一家公司区域经理的职务,踏上了归途。

在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工作的5年时间,是他人生发生巨大转变的5年。中国人的工作方式深深影响了他,从消极懒散到积极高效,他越来越能够迎接挑战,解决困难。

“因为中土,我不再是以前的我。因为中国,吉布提不再是以前的吉布提。亚吉铁路给我的家乡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荣幸能见证这一历史时刻。”阿布迪说。

在亚的斯亚贝巴街头的中餐馆,当地中资企业员工围坐在铜炉火锅旁。当锅底的木炭熊熊燃起,他们围成圈,拍着手,抖着肩,跳起了民俗舞蹈,让小小的餐馆变成了欢歌笑语的海洋。

火锅,这个代表中国文化兼容并包的美食,成了当地新晋的“网红”美食,当地人煮起火锅驱走工作的劳累,并在其中感受发展的合流、文化的交融。

这就是我——一个中土公司的普通员工在非洲的寻常见闻,也是几年来,我在非洲亲见的中非友谊与文化交融。(作者系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分公司工作人员 张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