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中国深耕中东“朋友圈”

2018-11-12 09:38
来源:半月谈网

中东国家与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随着10月22日至30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对以色列、巴勒斯坦、埃及和阿联酋展开访问,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再次迈上新的台阶。

中以创新合作全面提速

王岐山在访问以色列期间,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共同主持了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自去年中以宣布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后,双方创新合作全面提速。

以色列是全球重要的研发中心,在网络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水处理、精细农业等多个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目前,以色列高技术产业的初创公司数量超过6000家,跨国公司在以色列投资成立的研发中心超过350个。

中国在以投资总额目前已超过了70亿美元,其中创新领域的投资近年显著增多,涵盖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华为、联想、小米等一批中国企业也已在以设立研发中心,中以高科技领域合作闪亮耀眼。

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人员多伦·埃拉表示,中国正不断加大在以色列生物技术、农业科技等领域的投资,食品安全和水安全等也成为双方进一步合作的重要领域。

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亚历山大·佩乌兹讷表示,以中创新合作潜力巨大,通过合作,两国不仅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还可以为携手走向世界市场创造条件。

与多国合作方兴未艾

中国与中东国家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在沙特、阿联酋、埃及等中东国家均有中国参与的在建或已经建成的大型项目。

位于埃及苏伊士省苏赫奈泉港的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二批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由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泰达目前正在开发苏伊士运河经济区7.23平方公里的区域。在经贸区的中国巨石埃及公司是著名的玻璃纤维制造商,是中国在埃及最大的生产项目,落户经贸区后一举将埃及提升为世界主要的玻璃纤维生产国和出口国,并为当地创造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阿联酋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一系列成果。2016年6月,中国哈电集团和丝路基金以投资方身份参与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煤发电项目;2017年2月,晶科能源与日本企业联合体中标阿布扎比光伏发电项目;同在当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赢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12%、为期40年的权益。

在沙特阿拉伯,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承建的麦加轻轨于今年朝觐期间安全运送250万人次。在2010年至2014年的5年运营中,麦加轻轨累计运送逾1500万人次,从未发生事故。2015年,中国铁建将麦加轻轨移交给沙特政府。今年,沙特政府再次将轻轨运营合同授予中国铁建。

在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一条长37公里的水渠穿城而过。吉达曾饱受暴雨袭击,为避免洪灾悲剧重演,时任国王阿卜杜拉指示当地政府建设一个可抵御重大洪灾的防洪系统。2013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标这一项目,仅用9个月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工程。2014年吉达防洪项目交付验收后,当年就经受住两场特大暴雨考验,让吉达平安度过了雨季。

互利共赢未来可期

中国在国际合作中强调双赢,受到中东国家普遍认可,这也是中东国家希望与中国合作的重要原因。

在能源领域,中国上海电气和东方电气组成的联营体将与埃及公司合作,在红海边的哈姆拉韦因地区修建一个发电厂,总投资额达44亿美元。该发电厂设计总装机容量6000兆瓦,预计6年内建成,建成后将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发电厂。

新能源汽车是可再生能源应用的一大亮点。中国企业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与阿联酋马斯达尔生态城共同开发5级自动驾驶概念车,并计划在2020年迪拜世博会期间投入使用。

“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支持下,我相信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开展双赢合作的势头将只增不减。”阿拉伯投资联盟秘书长贾迈勒·巴尤米说,除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互相支持外,阿拉伯国家也是中国商品的重要市场,中国投资对阿拉伯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

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专家艾哈迈德·甘迪勒表示,中国在国际和平与安全中扮演关键角色,中国发展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因此阿拉伯国家愿意与中国加强关系。甘迪勒说:“近年来,双边关系和文化交往不断升温,阿拉伯国家学中文的学生越来越多,我对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充满信心。”(半月谈驻开罗记者 李碧念 吴丹妮)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